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项成果获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2021-03-29 15:2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有7项成果牵头获得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石光明教授、盛敏教授、苗启广教授牵头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马晓华教授牵头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程文驰教授牵头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姜文教授牵头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专用项目),刘怀亮教授牵头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石光明教授课题组面向成像系统的感知质量优化重大需求,对图像客观质量评价及图像内容重构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揭示了图像结构的方位分布规律,形成了基于规律推导的视觉内容感知方法;揭示了质量衰减内在成因,形成了基于结构衰减的客观质量评价方法;发现了图像内容紧致表达规律,形成了基于结构稀疏约束的高质量图像重建新方法。上述成果应用于机载成像系统优化及成像数据筛选,有效解决了侦查无人机成像系统自适应调整及采集海量影像数据时分拣耗人力、存储耗空间等应用问题。

  盛敏教授课题组面向无线通信网络,研究高效干扰管控理论和方法,揭示了复杂干扰结构对网络效能的作用机理,提出了通信-计算-存储一体的全分布式的干扰利用方法,解决了无线网络复杂干扰的管控难题。项目成果已在中国移动5G通信系统得到应用,对我国未来工业互联网、便捷交通系统等具有重要学术与工程应用价值。

  苗启广教授课题组围绕彩色扫描地形图图像的智能解译与优化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经过多年的理论和技术攻关,提出了以地理信息智能解译为目标的一系列优化理论和模型,解决了地形图中要素分类算法受噪声数据和非均衡数据影响、深度网络模型受高复杂性地理要素样本影响、地理要素分离提取受混淆色彩信息影响以及多时地形图差异检测受非对齐数据影响等关键问题。设计出了基于FreeMap 的高效地图图像处理软件,并集成应用于总参某测绘制图软件系统中。地形图要素提取与识别相关成果被列入解放军全军武器装备采购需求中,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推广价值。

  马晓华课题组围绕5G移动通信用氮化镓射频功率放大器线性度提升的难题,分别从器件结构、电路架构、系统算法三个层面入手,提出电场平坦化及阈值耦合、非线性模型及阵列式级联架构、长时记忆效应算法及亚稳态校正三方面的创新技术,获得了高线性的大功率器件、高效率电路及深度校正算法等创新成果,成功研制出大功率、高效率、高线性氮化镓射频功率模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5G移动通信基站上大规模应用,对提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5G通信设备核心竞争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此外,学校还参与获批202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3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