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教育扶贫多点“开花” 助农增收温暖人心
2020-12-17 15:5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苹果汁、小米粥、糜子糕、杂粮饭……近日,这些陕北特色美食出现在了位于秦岭山脚下的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的食堂中,香浓的味道和绵密的口感获得了学生和老师们的纷纷赞叹,这批来自陕北黄土高原“原滋原味”的农副产品已经不是第一次让学生大饱口福了。

  近一年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积极担当教育帮扶使命,在结对帮扶延安市富县的过程中成立扶贫工作小组,制定精确实施计划,围绕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八个方面全面开展扶贫工作,创新帮助当地农民销售自种果物和粮食,保持教育帮扶攻坚态势,助力当地脱贫致富。

  10月17日,学院党委书记汪仁、工会主席孙龙运一行前往富县参加富县组织的扶贫日系列活动。

  线上线下培训 教育帮扶提技术稳就业

  据了解,按照富县脱贫攻坚的具体需求,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与富县职业教育中心合作开展2020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并根据各乡镇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春季果园、中蜂养殖、果业生产、农业生产、蔬菜养殖及中蜂养殖等培训,切实提升农民技术“含金量”。

  学院党委书记汪仁到富县各乡村考察今年农副产品收成、价格等情况,关心慰问当地贫困户。

  为加强基层教育力量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由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主办、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协办的富县中小学教师业务培训于2020年7月底至8月初在沙梁初级中学、富县初级中学开展,培训方式为专题讲座、示范课、组内交流。本次培训每个学科安排两天,上午示范课,下午学科微培训及组内交流。

  同时,在富县扶贫日活动系列活动中,开展就业安置招聘活动,并为18-60岁的就业人才提供一对一的就业创业服务和劳务协作相关服务,促进富县未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扶贫方案陆续出台 民生帮扶探新路

  据了解,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与富县充分沟通,签订《2020年“双百工程”扶贫专柜框架协议》,学院为富县提供了场地、库房、住宿,建立了管理制度,签订合作协议,销售额近1万元。

  此外,该学院与富县签订了《2019-2020年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实地进行考察,开展了富县优质农产品进校园展销活动,为富县地区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爱心,销售额共计255820元,并于2019年10月日签订《2020-20201年订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29日,富县副县长曹振颖与学院签订《“双百工程”扶贫专柜合作框架协议》

  为在学院布设扶贫专柜,学院出台了《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扶贫专柜布设工作推进方案》,相关工作负责人走访了培华学院、明德学院及现代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初步达成13台扶贫专柜进校园工作部署。

  寒冬送温暖 志愿帮扶暖人心

  岁末已冬,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2019年11月19日,学院党委书记汪仁、扶贫办主任杨忠明一行来到富县,将温暖的过冬衣物和满满的爱心送到富县职教中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开展了寒冬送温暖活动。本次活动金额9065元,资助37名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

  11月19日,学院党委书记汪仁、扶贫办主任杨忠明赴富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情暖寒冬,心系学子”寒冬送温暖活动。

  为了在全校广泛宣传和根植扶贫意识,10月17日,学院组织领导10人、处级干部54人及党支部支部书记13人,共计77人居家观看了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

  据介绍,该学院通过深入探讨和实地调研后召开推进会,确定在富县建立三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并举行富北实验中学、富县职业教育中心、富州商会三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通过实际的教育扶贫行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致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