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日语专业学生陈靖一荣获第三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一等奖
2020-12-01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近日,第三届“《人民中国》杯”国际日语翻译大赛成绩揭晓,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负责人原林书老师指导的2018级学生陈靖一在汉译日(本科组)比赛中排名第一,荣获一等奖。该项赛事是日语翻译领域最高级别的大赛,是由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和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翻译协会和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和日本500多所高校及众多企业的近4000名选手参加。

  渭南师范学院紧紧围绕“建设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多科性应用型地方高校”的办学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引导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完善顶层设计,优化课程体系,切实推动实践型、应用型的转型工作。学校根据《指导意见》重新修订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整合学科基础课程、主干课、核心课、专业技能应用和实验实践课,每个学期增设两周的专业实践,致力于学生的应用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本次获奖就是渭南师范学院大力推动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的重大成果。

  渭南师范学院日语专业以“培养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外语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着重学生的“听说译”等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中除了将“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列为学科基础课程之外,在每学期末的两周课内实践教学环节中,根据学生层次分别设置“日语发音指导”、“日本影视作品配音指导”、“日语演讲指导”、“日语笔译指导”、“日语口译指导”等丰富多彩的实践环节,加强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训练,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效果。2019年11月9日,在“第四届陕西省大学生日语翻译竞赛”中,渭南师范学院吴建同学荣获一等奖;本次比赛,陈靖一又荣获一等奖,实现了渭南师范学院日语专业在获奖级别上的突破,必将极大的鼓舞日语专业师生的干劲,成为日语专业腾飞的一次加油站。(通讯员:原林书 李海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