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牢靠,人才培养工作见成效
2020-11-05 09:5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只有扎实牢靠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回答好这个问题,就能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显现成效。渭南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基调,为人才培养工作保健护航,以学生考研为抓手,探索形成学院教学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特色鲜明,卓有成效。

  一、重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党总支常年坚持政治学习,读原著悟原理,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学习突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回避热点问题,结合我国抗疫的辉煌成就,中外情况对比,使同志们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了为国育才的责任心和历史担当。组织辅导员开展读《毛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活动,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堂,用科学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党总支还组织党员和教职工开展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爱国主义电影观影、观看模范先进人物事迹视频等,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等提高同志的政治站位,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三全育人”转化为同志们立德树人的行动自觉。在党总支的领导和号召下,学院绝大多数党员能自觉坚持“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累计积分2万分以上的同志有20多人。

  二、重实践: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见成效。只有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才能使我们的认识和能力得到锻炼提高。习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结合学校学生劳动教育课要求和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本学期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200多人参加义务劳动3次,同时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利用课余时间对学院负责的校园内公共区域卫生进行全天保洁。通过这一活动,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学院“彩虹之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10多年来常年开展义务支教、维护交通秩序、义务敬老活动,使学生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通过这些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一切以实际情况出发,面对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院每年的元旦晚会,节目多以集体表演的合唱、舞蹈等形式呈现,参与学生往往都有数百人之多。几十人表演的舞蹈,大多数同学的舞姿算不上优美,但动作都能做到合拍熟练,体现出同学们的认真、执着,让人感动。重实践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特色,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进各项学生活动当中,使学生学中做、做中学,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提高思想认识、锤炼意志品质,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实效性。

  三、重实效:习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学院以学生考研为抓手,全面形成促进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成效显著。近八年渭南师范学院共有400余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分布在全国120多所高校。《陕西日报》《中国网》《三秦网》《荣耀渭南网》等新闻媒体都曾报道过渭南师范学院学生考研的突出成绩,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学院2020届毕业生251人,133人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上线52人,上线率达39%,录取47人,总考研率将近20%。

  通过抓学生考研,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有力地助推学生考研。三年内共引进博士8人,10人晋升为副教授,3人晋升为教授。优秀的师资队伍保障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以学生考研为抓手,渭南师范学院教职员工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形成了渭南师范学院良好的教风学风,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近年来,有2人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被评为高等学校优秀教师曾宪梓教育基金三等奖,2人被评为陕西省高教系统实验室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陕西高校“教学名师”。有学校渭华学者2人,学科带头人3人,学术带头人18人,后备学科带头人2人,中青年学术骨干9人。2名教师享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1人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4人入选渭南市“科技百人”计划。教师的教学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分析化学”、“材料化学”“物理化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三年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厅局级项目40余项,学校重点项目10余项。近三年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20余篇,50余篇被SCI、EI收录,出版教材8部,获得国家专利5项。

  学生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成绩喜人。2019年第八届陕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渭南师范学院学生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4所省内高校的25支代表队的同学同台竞技,渭南师范学院参赛选手钱保茵等6名同学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同时为我校赢得“团体优秀奖”。渭南师范学院学生还取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渭南师范学院“挑战杯”科技创新类校级一等奖”“渭南师范学院“互联网+”高校主赛道一等奖”等优异成绩。近两年共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7项、发表论文5篇。学生学业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总之,学院通过重学习、重实践和重实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促进学风教风建设,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乐学、善学、会学;以学促教,使教师安教、懂教、善教,极大地促进了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提升。尤其是以学生考研为抓手,通过多年来的实践已形成促进教风学风提升的良性循环。思想政治工作牢靠,人才培养工作就见成效,“十四五规划”中,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相关经验,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力争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学校“申硕升大”的总体目标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韩城忠 吕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