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承办陕西省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0-10-29 18:07:00
渭南师范学院

  10月27日上午,陕西省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渭南市举行。本次论坛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渭南师范学院社科联承办,学院科学研究处、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强民,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陕西省黄河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方兰,陕西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赵继红,省发改委黄河办主任荣朝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光,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卓宇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并就如何保护和弘扬黄河流域文化,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论坛开幕式由渭南师范学院校长赵曼主持。

  校长赵曼主持开幕式

  党委书记卓宇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陕西省社科联多年来对渭南师范学院社科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积极努力按照省社科联的要求办好此次论坛,作为高校,特别是沿黄地方高校,更有义务和责任,投身到促进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创新探索的开拓精神,不断丰富黄河文化的新时代内涵,为我省黄河流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书记卓宇致欢迎词

  甘晖指出,本次论坛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汇聚我省沿黄区域以及关注沿黄区域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更好地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更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黄河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沿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研究。陕西社会科学界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术研讨交流,不断推出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汇聚沿黄省区社会科学界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做出陕西贡献。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讲话

  主题报告环节由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卢爱刚主持。与会三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作了《国家区域新战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任保平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性,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内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区域新战略。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作主题报告

  陕西省黄河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方兰作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制度、效率、水生态文明》的主题报告,建议从水管理制度,水资源效率,水生态文明三个方面实现对黄河流域社会—生态系统模拟研究和资源环境政策的创新。

  陕西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赵继红作了《渭南市黄河流域水资源保障和水安全治理策略》的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黄河流域面临的形势与问题,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情况,提出了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策略。

  西安交通大学杜微,省社科院黄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夏显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曹栋,渭南师范学院张建宁分别代表省社科联县域经济研究课题组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上,参会专家学者以“陕西省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各自专长,围绕产业布局、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资源、区域经济、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等不同视角深入开展交流,为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积极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智力、科技和决策支撑。

 

  本次论坛的举行,将积极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理论支撑。同时,也为我省明年举办“2021年九省区黄河论坛”做好筹备准备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