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齐学共忆西迁精神、老西藏精神
2020-10-09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9月30日下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会议室内气氛热烈,位于西藏拉萨的谭冠三纪念园内同样紧张忙碌。这里正在举行的是一场跨越西安和拉萨,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的西迁精神、老西藏精神学习交流活动,来自西安交大硕9060党支部和藏职院老西藏精神学习与传承社的六十余名同学共同参与。

  活动中,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拉安次仁在纪念园内做了直播云宣讲。60年前,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政委的谭冠三与战友一起解放西藏、建设西藏,是老西藏精神的真实写照。通过视频会议的传输,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照片展现在大家眼前,十八军将士“将五星红旗插在喜马拉雅山”的誓言、谭冠三老将军“把骨头埋在西藏”的宣言令人触动,他们为西藏解放与建设立下汗马功劳。时至今日,在西藏工作的各族干部群众,依然要克服高寒缺氧等各方面的困难,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以各种形式守卫祖国的边疆,在西藏工作的干部群众真正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嘱托的“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打起背包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伴随着西安交大硕9060党支部李佳欣的讲解,两校同学们眼前仿佛再现了64年前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6000多人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字样的乘车证,乘专列从上海迁往西安的盛大场景。会场同学们共通聆听上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花甲之年孤身一人前往西安、总务长任梦林与工人师傅同吃同住、陈学俊院士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交大、奉献给了西部……一个个西迁人的形象跃然纸上。交通大学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一批又一批的交大人扎根黄土地,为西部的文教事业奉献出青春年华。

硕9060党支部党员李佳欣正在宣讲西迁精神

硕9060党支部党员李佳欣直播连线宣讲西迁精神

  在科研项目中参与西藏电网建设规划的赵杰行同学表示,自己是受到西迁精神的感召而确立了科研报国的志向,是在不断地科研与实践领会了老西藏精神,要紧紧地学习两种精神所共有的家国情怀,为西部建设奉献更多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0-12-22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