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对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2019-11-22 12:26:00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19日至21日,陕西省教育厅高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专家组一行8人,在前期网上审阅资料的基础上,对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进行了三天的现场复核。

  19日上午,诊改工作汇报会在陕工商院郭杜校区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省诊改专委会委员、长安大学原副校长翟振东,专家组副组长、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敏涵,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辉,省诊改专委会委员、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崔选盟,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诊改办主任南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中心主任、诊改办主任牛西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王传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钱拴提等专家组成员出席汇报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及相关专业课程汇报人参加汇报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校长许春霞和刘敏涵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家春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诊改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总体成效,并表示将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复核工作顺利进行。他指出,专家组的悉心指导将对学校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找准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翟振东讲话并安排了诊改复核工作。他指出,此次现场复核目的是督促学校落实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构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常态支撑诊改工作的智能化信息平台,营造现代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陕西高职教育争创一流。他强调,复核以聚焦核心要素,关注诊改轨迹与数据,尊重校本特色为原则,以网上复核与现场复核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他指出,诊改复核工作是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学校诊改工作的实际开展和质量成效将起着重要的保证作用。

  校长许春霞作学校诊改工作汇报。她从学校基本情况、诊改体系设计、运行实践、诊改成效、努力方向等几方面汇报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学校建立了“五纵五横一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常态化整改工作运行机制。通过诊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行,管理更加规范,校园信息化的水平显著提升,教育教学专项工作不断突破,职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考核激励机制更加完善,“人人为质量负责”的质量文化氛围已经形成。

  专业带头人刘晓花、课程负责人万苗苗、人事处副处长黄俊、校团委书记雷熙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海鹏分别从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的诊改作了汇报。

  11月19日下午至11月20日,专家组分三个小组分别听取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信息平台等层面的诊改汇报23场次,召开了座谈会17场次,听、看课10门,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教学部)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辅导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等125人次。

  11月21日上午,诊改复核工作反馈会召开,专家组成员王辉主持。翟振东代表专家组宣读复核总体反馈意见。通过复核,专家认为学校诊改工作领导重视,保障有力;“质保”体系建立,“两链”基本成型;“螺旋”初步建立,诊改稳步推进;“平台”规划合理,建设推进有力;“双引擎”作用初显,师生获得感增强。建议进一步加强质量保证理论的学习,提高认识,更新理念。优化目标链,细化标准链,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机制,加强质量文化和激励机制“双引擎”的建设,强化质量主体意识,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家春在表态发言中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三天在学校指导诊改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把脉诊断准确,符合学校实际,学校将以此次复核为新的契机,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继续深入学习、不断改进,同心协力、砥砺前行,努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高等职业学院,成为陕西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育人基地和精英人才成长摇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