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度好文 | 一本招生,就是“一本院校”吗?
2019-06-13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期,经省招委会批准,我省四所高校于2019年被增列为陕西省一批次本科招生院校。这四所高校中有三所分别于2015年起陆续由“学院”更名为“大学”,还有一所仍属于“学院”,为此很多考生发出疑惑,“大学”属于“一本院校”似乎很正常,怎么“学院”也能成为“一本院校”呢?

  谈到这里,不得不深究一下我国大学的设置情况。一般而言,我们很多人认为“985”、“211”是国家重点大学,而此外其他高校则可按照“一本院校”、“二本院校”和“三本院校”进行层次划分。因为“一本院校”大多数是“大学”,因此,很多人误以为“大学”才能是“一本院校”,“学院”只能是“二本院校”,而民办本科院校最多只能是“三本院校”了。殊不知这种划分犯了典型的经验主义错误。

  在我国,高校的重要程度按照国家的划分可分为重点大学和普通大学,同时又可分为“大学”和“学院”两个层次。所谓重点大学,在国家不同建设时期有明确的规定。

  1959年,国家确定了20所高校为全国重点大学,1960年增加了44所大学为全国重点大学;1978年,国家确定88所大学为全国重点大学,至1981年陆续追加11所。1995年-2008年间,确定了112所大学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1998年,确定了39所大学为“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国家确认了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此外,为了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还有若干中西部地区重点建设高校。

  目前意义上的重点大学包括入选“双一流”、“211计划”、“985计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国家项目建设大学和原全国重点大学,以及中央部属大学、省部共建大学和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确定的省属重点大学等。

  说了这么多,好像和“一本”、“二本”都没有关系。当然能够成为国家重点高校的肯定都属于“大学”,也肯定都是“一本院校”了。

  说完了重点高校,我们再说一下“大学”和“学院”的区别吧。根据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十一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大学”和“学院”的主要区别是。大学: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8000人以上,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5000人以上。但是这只是最简单的规定,在此之外,对学校的学科专业、师资力量、科研水平、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唯一没有说的就是招生批次有什么区别。

  那么,到底有没有“一本院校”和“二本院校”,包括“三本院校”的规定呢?各位网友可以到教育部网站尽情查阅,答案是“没有”。原来,我们都被蒙蔽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一本院校”、“二本院校”或“三本院校”。说到这里,我们又不得不谈一下我国的高考招生体制了。不得不说,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举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统一考试,然后又要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严格的方式进行录取,这个工作量太可怕了。这个工作量在没有计算机和网络普及的时代更是可怕,所以曾经高校暑假期间都要派出大量教师参与招生,当时实行的是纸介质档案,提档的时候,各个高校招生人员排着长队,热闹好似市场。但是高考录取事关考生命运,如此混乱的工作场面如何保证不出现错误,于是我国招生主管部门发明了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把不同高校实施分批次招生,这样时间上虽然长了一点,但是起码可以保证规范有序,少出错误。但是把哪个学校放到“一批”,把哪个学校放倒“二批”呢?因为放到“一批”的学校无形中享有了“优先选拔权”,而排在“二批”的学校只能挑“剩下”的了,所以,肯定每所学校都想在“一批”招生。但是,新问题又来了,由于我国高校资源不够充足,所以,招生部门希望每所高校都能把招生计划全部完成,这样不至于浪费高校资源。因此对考生吸引力强的高校就捷足先登为“一批”了,而吸引力较弱的高校只能屈居“二批”了。因为总体而言,“大学”的吸引力往往强于“学院”,因此就被排在“一批”,而“学院”就被排在“二批”了。但是,事有例外,“学院”生源吸引力并不完全受高校的办学实力所决定,毕竟我们上大学主要还是为了就业,“就业去向好”是决定高校生源吸引力的最关键因素。因此,一些行业特色鲜明,相对办学实力较强,就业去向好的“学院”就荣升“一批”了。比如,2018年在陕一本批次招生院校中就有“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四所“学院”,另外有137个“大学”在陕西“二批”理科招生。其次,地域也是重要影响,谁家的孩子上大学不想到个“大地方”,见个“大世面”,实现“大发展”。上边四所“学院”之所以敢在陕西一批次招生,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也不无关系。总而言之,是否在“一批次”招生,关键是你能不能受到“一本学生”的青睐,从而完成招生计划,如果生源吸引力不强,还不如到“二批次”招生。

  大家终于明白了吧,“一本院校”只是个传说,或者说就是指“本科一批次招生院校”。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机功能的逐步强大,原有的招生体制正在面临改革,全国已有部分省份“一批次”和“二批次”已经合并,也有“二批次”和“三批次”已经合并(我省今年实施),最终一、二、三批次全面合并是大势所趋,到时三种类型的学校就能完全站在一条起跑线上接受考生的检阅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479540 2015-04-01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