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生入学——友情篇

   大学生活网     2016-09-23    

  ◆友情——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友情是空气,难以觉察的,容纳我们的呼吸

  友情是一缕和煦的春风,会拂去我们眼角的泪痕

  友情是一抹明媚的阳光,会照亮我们孤寂的心房

  大学之美,友谊之真

  许某,现为某知名外企的部门负责人。在大学一年级时,许某因对大学生活不适应,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打发时光,惶惶不可终日。同在学校网络中心学习计算机软件的同学何某看到后,极力劝阻,建议他找一些自己有兴趣的书来看,还建议许某与自己一起学软件。许某触动很大,虽然没有学软件,但开始了思索并着手做一些事情。此后,两人一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大学毕业后,许某来到了北京打拼。两年后,何某也因读研来京了。两人又在同一城市继续着他们的友情。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与友情同行,你将感受到无边的风景,友情让我们一起见证青春梦想。

  初入大学,以孤独的姿态出现在新的环境里,偶尔会想起过去的朋友。那时,Email和抽屉里塞满的都是老朋友的来信。习惯于把自己对新生活新环境的感受诉诸笔尖,寄给远方的朋友。最初我们都对旧日各怀想念,敞开心扉面向远方的朋友,抱着电话感触时下的喜乐悲伤,或者怀着淡淡的惆怅敲着冰冷的键盘向别处诉说此时的年少轻狂!

  随着大学生活的展开,慢慢地,我们周围的朋友渐渐多了起来,生活里匆匆忙忙地总是有人走来走去,我们日渐成熟也日渐老练起来。只是不管怎样,和朋友聊天时还是那么畅快和肆无忌惮。在友情的滋润下,我们鼓起了独自生活的勇气,我们漫步在大学舞台的中心,一起见证青春的梦想,共同感受友情的可贵。寝室里、班级里、系里、社团里,一次次结伴而行的活动,食堂里吃饭时偶然的话题碰撞,都是朋友的踪迹。甚至现在大学校园BBS上的网友从网络中走出来一起打球,一起唱歌,一起娱乐的情景也越来越多。

  朋友是一面镜子,从朋友的眼睛里反观自己,每个人都会有收益。因此,交朋友一定要学会照镜子。要相信友情是平等的,每人的背景不同,所积累的财富的类别也不同。你总有可以用来和别人分享的资本,相信你自己;别人也总有值得你欣赏的东西,别自以为是。

  ◆朋友的圈子有多大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人生在世,是离不开朋友,少不了朋友的友谊和支持的。然而,大千世界,鱼龙混杂,如何认识和选择朋友,对大学新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人生课题。大学生无论交什么类型的朋友,都要慎重对待。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这对大学生如何选择、结交朋友有着深刻的启示。一个人的朋友如何,对自身的发展往往起很大作用。与正直、讲信用、有学问的同学结交朋友,会受益匪浅;与那种谄媚奉承、华而不实的人交朋友,很可能会误入歧途。

  大体来讲,大学生的益友有以下几种:挚友,畏友,密友,学友。挚友是指恳切、真诚、以感情和原则为生命的真心朋友。畏友指的是朋友之间敢直言规谏,直陈人过的人。畏友像一面镜子,照出对方脸上的尘土与污点,可使自己及时发现并予以改正。密友是能亲密无间,感情浓厚,能与自己同甘共苦的朋友。学友是指勤于学习或知识渊博的朋友。学友可以使自己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互为鞭策。

  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结成了一个个或松或紧的交往圈。这种交往圈,大概可以分为学习型、娱乐型、社团型、老乡型等几种类型。

  ◆娱乐圈

  大学生幽默地给这个圈子的同学起了“驴派”(经常出去旅游)、“旋派”(经常跳舞)之类的绰号。这个圈子的大学生,都爱好某种娱乐活动,如体育、文艺等。喜欢体育运动的学生,课余时间经常在一起活动,不仅内部“操练”,还经常主动“出击”,寻找别的班级打对抗赛,力求把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喜欢旅游出行的,总是在节假日约在一起,游览各地的山山水水,乐在其中。

  社团圈

  学生社团是大学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社团有理论类,如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有实践类,如社会实践协会、公关协会、外语协会、舞蹈协会、广告协会等等,涉及各个方面。许多大学生通过社团培养能力,增长才干,同时也会结交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