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工业大学“青马实践队”走进杏坪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9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动员广大学生志愿参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坚定新时代“三农”工作必胜的决心,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实践队积极响应号召,于7月18日下午抵达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杏坪镇杏坪社区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实践下乡暖人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地考察探访的形式,帮助同学们领会、增强国家脱贫攻坚道路中的制度自信。

杏坪社区社区主任孔祥同志为实践队成员介绍艾叶种植基本情况

  实践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和指导教师陈亚丽的带领下来到杏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杏坪社区社区主任孔祥同志进行了详细交谈。孔祥同志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杏坪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划,并指出杏坪社区主要依托“光伏发电”、“艾叶种植”“木耳种植”三大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孔祥同志表示杏坪社区大力实施“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攻坚工作,对土地、林地、荒山、房产等清产核资和量化折股,激活沉睡资源,在此基础上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陕西金艾川有限责任公司和柞水县昊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建成500亩艾叶种植基地和1500平方米的艾产品生产加工车间,使得村级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与此同时,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带动广大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通过积极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等主动脱贫,提高了贫困户的总体收入水平,杏坪社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介绍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之后,孔祥同志先后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光伏发电基地、木耳种植基地以及金艾川艾产品加工车间。杏坪镇主要采用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的模式,在种植艾叶的土地上安装太阳能发电板,在不占用土地实现发电的同时,又为艾叶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太阳能发电与艾叶生产互不干扰、优势互补,大幅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在“发挥军队优良传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口号的号召下,杏坪镇人民积极发展三大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实践队成员在杏坪社区木耳种植地参观学习

  木耳种植作为三大产业之一,在促进杏坪社区经济发展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指导扶持下,杏坪社区积极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投入土地约53.5亩,建成大棚50个,种植菌棒110万块。基地利用“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的方式,组织贫困户积极种植木耳。目前,大部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或参与集体经济实现了脱贫,社区人人争先,奋勇脱贫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

实践队成员在杏坪社区木耳种植地参观学习

  此次“助力脱贫攻坚,实践下乡暖人心”社会实践活动,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同时,服务乡村发展,培养家国情怀,鼓励学生走进乡村,展开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把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决心和自信刻在心中。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深度实践,把文章写在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扶贫工作中,为2020年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文/李月圆 图/胡永波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