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毕业设计评奖结果出炉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9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是一所极具国际化视野,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向来充满着现代气息和艺术设计理想的院校。我们始终活泼、热诚于学习与教育,成长与发展。2020届毕业设计工作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师生在远程指导中加倍地付出,为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的调整创作方案、不断地沟通完善作品,最终作品做足准备以线上展览的形式向全球呈现。延续去年的机制,学院今年的评委会也邀请外部评委嘉宾与分院学术团队共同组成。对于学生作品的评审工作,我们力邀了美国、澳大利亚、国内各地的专家担任评委,除了学界教授,更扩及业界一线设计师、城市开发集团董事长等,于不同的角度上给予分院教学质量与方向上起了重要的指引作用 。

  此次毕业设计评审工作,各位评审专家均对2020届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毕业设计遴选作品及总体水平进行评论并提出了众多宝贵建议,同时学院各专业组负责人、方向负责教师及其他教师也列席参加了评审会议。评奖最终产生1组学院奖、10组专家评审奖、1组学院奖提名及50多组入围作品。以下公布评奖结果:

  学院奖

  绿之丘-江村沟垃圾场封场后利用景观手法进行生态修复

  /作者:汤若淳、尹惠/

指导教师:王瑛

  《绿之丘》是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上层景观设计项目。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作为西安市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在服役15年后面临着封场。考虑场地的特殊性及区位,将其打造为城市公园。通过改造有效提高其社会经济价值,使该场地能够服务于人类,得以重新利用,并使其成为一个大规模且功能齐全的自然生态体系。

  黄常山评语:

  1. 项目选题,针对垃圾堆场的生态恢复景观设计本身非常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很有意义,而且是一个真实的项目。它既体现了欧亚学院的办学理念——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亦展示了学生对于社会现实问题及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等给予关注和思考。

  2. 设计过程,展现了设计过程和方法的重要性。前期的分析调研做的比较深入细致,对于问题的提出非常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设计策略也很清晰。

  3. 设计理念,该作品的理念有一定新意。从雨水收集、水质的净化到利用植物进行生态修复,这几个方面考虑的都很周全。该设计不仅考虑如何修复生态环境,而且考虑了项目的使用和公众参与功能,如一些娱乐和户外活动功能,并且包括了生态观光农业。

  4. 设计的完整度与深度,不仅考虑了平面功能的空间布局,而且对场地竖向设计以及植物材料的选择均考虑的比较全面。

  5. 设计表现,设计展版做到了图文并茂、逻辑清晰,同时可读性强,具有一定的视觉美感,体现了统一与变化相结合的原则。

  改进建议

  1. 植物修复与覆土深度密切相关,不同植物对覆土层深度有不同要求,对此应有进一步说明。

  2. 应考虑植被修复的时序和时间要求,地被-灌木-乔木等,3年、5年、8年、10年等阶段的目标和效果。

  总的来说,作为大学本科的毕业设计来讲,做的还是比较好的。

  黄常山评审奖

  出土

  /作者:梁通、赵青山/

指导教师:郭治辉

  “出土”这一理念灵感源于我们在调研中关注到洛阳的古城邦规划、建筑规划布局的内在关系,并试图转化成我们此次空间设计的语境,以表达我们面对唐三彩艺术的陈列方式:从文物的“出土”到艺术品的“出土”,是对过去文化的思考和对当代文化的重塑、演绎,希望在这之间建立一种“对话”和“链接”。

  黄常山评语:

  1. 该项目是展陈空间设计的真实项目,具有真实性和挑战性,对文化性公共建筑设计和展陈空间设计的过程和方法做了有意义的探索。

  2. 设计过程从调查分析入手,比较清晰完整,并对唐三彩的历史及制作工艺进行了研究,调研分析有一定深度,设计思路清晰明确,逻辑性较强。

  3. 设计理念,从城市尺度到项目场地尺度,多尺度结合。设计简洁无华,符合展陈空间以突出展品为主,而非喧宾夺主的原则。展陈空间多元化考虑了陈列方式及观赏形式的多样化要求。

  4. 设计细部有一定深度,包括材质、色彩、照明等都有一定程度的考虑。光照设计将自然光与人工照明相结合,符合现代展馆的特点。

  5. 设计表现清新易懂,与设计理念相一致。动漫制作的真实细致,有身临其境之感。内容组织的逻辑性强,便于理解设计思路。

  改进建议

  作为专门展示唐三彩的文化建筑,其建筑外立面设计应能体现其功能及内涵的独特性,使建筑与唐三彩融为一体。目前的立面设计只是通常的展馆建筑,未能体现唐三彩的文化内涵与特点。

  彭勃评审奖

  卜风者——安庆江豚保育区景观设计

  /作者:崔玉、孙靖奇/

指导教师:刘凡祯

  本次设计针对江豚濒临灭绝问题提出设计意向,为解决江豚生存所面临环境污染等主要问题。项目选址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原安庆江豚自然保育区,针对保育区现存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想,通过改善生活环境从而保护江豚族群。设计场地形式贴合当地地貌特征,采取自然式曲线布置,减少人为干预,以自然过滤为主的循环净水系统,最终供江豚生活使用,并饲养食物链内其他鱼类,成年后放回长江或供给江豚,保护修复江内生态系统。通过迁徙习性布置生存盐碱区域,并设置教育学习功能,通过沉浸式的展览空间和游览体验让访客看到江豚的生存状况以及保护工作,园内高架系统雕刻江豚相关知识,促进江豚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

  彭勃评语:

  前期调研的准备工作比较扎实,覆盖面相对完整;整体设计思路清晰,构架丰富;高程设计以及局部节点设计构思比较深入;效果图的表达和展板的排版设计均能够较好地传达出设计的意图。

  周强评审奖

  西北国棉三厂旧厂房改造小型综合体建筑设计

/作者:罗桂花、何彩虹/

指导教师:曹锋

  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真实改造项目。改造地的前身是废弃多年的西北国棉三厂,国棉三厂在六七十年代是西安规模最大、发展最好的一个棉纺织工厂。我们在原来旧厂房的基础上,通过保护修缮,给旧建筑赋予新的功能,同时,我们保留原来旧厂房的建筑框架,新旧结合贯彻落实了我们的设计理念。最终做出一个有着活动中心和剧院两大功能的小型综合体建筑。

  周强评语:

  1. 该项目为真实课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老旧厂房改造的研究在西安地区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我也看到环境专业有一些学生在做各种类型的老旧建筑改造,这些都是“城市有机更新”范畴,是未来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脉络,希望同学们继续进行相关研究。

  2. 老建筑改造的难度也非常大,需要考虑功能的合理设置,这一点在学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思考后的合理布局,包括入口空间、主要功能空间、服务设施通道(空间)等区域的合理流线和设置。

  3. 材料的重新应用及新旧风格的融合是老旧建筑改造的另一个重要特点,从学生的设计当中可以看出学生能够较好的将新型材料与原建筑材料进行了结合,并充分考虑建筑的外轮廓形式、虚实关系等内容,都具有较为完整的呈现。

  4. 设计表现清晰易懂,能够展现出材质、结构、功能的说明需求。

  改进建议:

  结构强化是老旧建筑改造的重要指标点,由于使用过程中可能经历地震或是其它损伤,结构承载力有所下降,而且改造过程中也改变了原有结构的使用功能,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设计中,能够继续深化考虑结构改造、加固的问题。

  陈海评审奖

  居·聚——年羹尧故居改造

  /作者:李岚、马文政/

  指导教师:吴思睿

  《居·聚——年羹尧故居改造》是对关中传统民居进行保护性改造的设计研究。年羹尧故居位于西安市回民历史街区大学习巷93号,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其整体的院落格局由于1989年发生火灾的原因已遭到较大的破坏,目前仅留存一进院落,院落中尚保留有一个形制规格较高的戏台建筑,该建筑现已成为城市低收入者的集合居所。本设计试图从民居保护的角度出发,在对该建筑的遗产价值进行发掘的同时,重点关注该建筑在当前城市生活中的再利用改造设计。设计期望在对传统民居进行保护的基础上,合理融入现代生活,复兴戏曲文化魅力,焕发民居新的生命力。设计通过整合周边旅游环境资源,将旅游文化、民居文化、戏曲文化和社区文化相融合,致力于将传统民居建筑打造成为城市的会客厅。

  陈海评语:

  此次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毕业作品的评审,我选择的是《居·聚--年羹尧故居改造》,作品从选题到想法、从整体到一步步的内容展开到最后观点的形成体现,都有很好的展现。

  这次37个作品主要关注三个方向:

  第一是人与自然;第二是人与历史;第三是人与自己,这是三种关系,三种相处方式的体现。我从这三个方面出发,找到我们觉得相对表现好的案例。在人与自然方面体现较好的是《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场封厂生态景观设计》;人与历史方面体现较好的是《居·聚--年羹尧故居改造》;人与自己方面体现较好的是《渡--纪念性空间氛围设计》。因为《居·聚--年羹尧故居改造》整体表现的也比较全面,因此我最终选择了它。

  在选择的原则上,我们做了五个方面的界限。

  第一是有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课题,因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基本职业操守就是敬业。

  第二是有没有自己独立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至于想法是深刻还是浅显,是大多人认可的还是自己认为的,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对世界用自己的大脑独立思考出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理解。

  第三是这个好的想法是否完整的展现在此次设计中。用所学到的手法、想到的办法解决一个个问题,向着你理想的目标挺进!

  第四是体现的适合度和完整度,从整体到细节、从形而上的精神到形而下的物质,用自己的思考始终如一的发展完成,大到一栋建筑小到一个把手。

  第五是落地性。在现实环境的限制下,能否有很好实现的可能。

  因此,在这几个方面的认定下,《居·聚--年羹尧故居改造》是相对出众的作品,从认识问题到发现问题再到解决问题,在作品里都到了相对完美的展现。

  党晟评审奖

祭敖包·一年一度

/作者:侯伟东、林媛媛/

指导教师:翁安华

  祭敖包是蒙古族一项重要的宗教祭祀活动, 2006年被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也成为当地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与推动旅游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我们将堆积敖包的石块形态处理成几何形状作为基本的设计元素运用于“祭敖包”的字体设计当中,从而创造设计出具有视觉直观性、识读性和艺术观赏性的字体,并以此完成以海报为媒介进行有效传达与沟通为目的的创作。本次毕业设计也是一次尝试将静态海报用动态的表现形式加以呈现的探索与实验过程,“祭敖包”三个汉字作为主图形运用在海报中,同时提取敖包祭祀相关活动特有的抽象符号形态融入其设计表达之中,色彩选用蒙古民族具有代表吉祥寓意的颜色。希望以此能够传递出草原民族崇尚自然的思想与自然息息相关的美好祈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