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坚守初心使命,奋斗砥砺前行:西安交大公管学院社保系师生联合党支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社会保障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2月,现有正式党员24名,其中教师党员10名,学生党员14名,党员人数占师生总人数的84%。支部成立以来,支部严格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和学院的工作安排开展各项工作,全体师生党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思想理论学习,以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科学研究,以关爱老年人和特殊儿童为主要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西迁精神为引领指导生活、学习和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支部思想建设水平

  支部始终将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作为支部思想建设的重点,将学习领会党的重要思想、方针和政策作为支部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党中央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后,按照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活动部署,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牢记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目标、根本任务、重要内容、重大意义和四个要求;支部下全体党员下发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要求全体党员按照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多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支部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牢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按照学院的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在社会实践中认真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内涵;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从党员意识、服务师生、作用发挥、担当作为和遵守纪律五个方面开展支部民主评议。

  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党员们的理论水平和党员自觉性有了显著的提高,支部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在党的带领下努力提升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将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贡献专业力量。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这一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秉持公管学院“中国问题,国家视野,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充分发挥师生联合党支部对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带动作用,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在社会保障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依托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陕西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在老师们专业、负责的科研指导下,博士党员们在养老保险、养老服务、贫困治理和公共卫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一是学生党员们在论文发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支部共有学生党员14名,其中19级新生党员3名,共计发表SSCI、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2人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其中朱斌同志已经毕业前往国外开展博士后研究;二是得益于公管学院注重实证研究和社会调查的研究特色,研究生们参与了多次大型社会调查,具备扎实的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能力。2019年暑假,依托张思锋教授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开展的社会调查,14名博士生党员作为调研团队主力带队分别赴汉中、宝鸡和延安开展养老服务发展社会调查,共收集5000余份老年人调查问卷,收集对养老相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工作者和老年人的访谈资料500余份,形成了研究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宝贵资料;2019年10月,高鑫、马朵朵、南妍等支部同志作为主力参加了封铁英教授承担的社科重点课题《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包容性发展研究》的社会调查。三是积极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敏、张弛等同志参与的张思锋教授研究团队负责起草的《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经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予以批准,并由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从从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与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服务、保障与激励、法律责任等方面对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措施进行了规范。

  学习传承西迁精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自学校提出要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以来,支部将学习和发扬西迁精神作为支部思想建设和活动开展的重要指南。支部开展“西迁精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共同观看《爱国情奋斗者》西迁故事短片,支部书记做了“学习西迁精神,为实现一流专业奋斗”的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和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重温交大的办学历史和催人奋进的西迁故事,勉励全体党员以西迁精神为激励,树立以民族发展和国家命运为己任的宏远目标;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交大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支部党员备受鼓舞,支部组织党员们线上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得,学生党员们普遍认为西迁是一部历史,西迁精神是一份宝贵的财富,青年学子要将学习和践行西迁精神贯穿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和人生发展当中,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交大人,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交通大学促进国家腾飞发展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重温历史、学习思想的同时,支部通过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活动增强支部成员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自觉性。以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保障对象为志愿服务对象,支部多次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关心老年人生活的志愿活动,支部与“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志愿服务关系,为儿童们的生活、学习提供帮助,为救助中心更好的发展献计献策;2019年10月支部成员前往西安长庆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活动,为老年人送去日常生活用品、与老年人谈笑聊天,了解老年人对养老公寓的感受和建议。

  心系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力量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快速发展,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出发,疫情发生后,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中央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不给国家添乱,鼓励支部成员积极主动向身边的群众宣传防控知识,积极加入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同志们从社会保障专业视角出发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

  在支部的引导和鼓励下,支部成员们以各种形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代秀亮同志与王立剑老师合作撰写的《有效发挥“四种能力”,提升新冠疫情防控效能》在人民论坛网刊发,并被中国智库网等网站转载;李敏同志参与撰写了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养老服务领域风险识别与应对措施研究》的研究报告和题为《提升老年人群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建议》的决策建言;李雪娜同志参与撰写了题为《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民生问题的国家社会保障应急机制建议》。此外社保系在新加坡访问交流的青年教师张泽滈通过多方努力向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捐赠10000只医用口罩,体现了交大学子心系国家、服务大局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交大考察时说“实际上我们也要发扬老教授们的这种精神,把现在的西交大办好,继续发扬好西迁精神,在当前的历史机遇下: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老师们、同学们,再接再厉”。在防控疫情的历史机遇期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将持续发扬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将支部建设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为交大腾飞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