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大战“疫”英雄讲团课: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3月25日下午4:30,由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主办的线上直播团课——“战‘疫’英雄讲团课”火热开讲。首期团课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刘小静、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副护士长邵娜,以及学生宣讲团的杨玉垚同学,从“武汉保卫战”的最前线视角,给全体交大团员青年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战“疫”纪实团课。

  凯旋:“英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

  作为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刘小静为同学们倾情讲述“我与我的‘十一纵队’”的故事和感悟。她讲到,武汉告急,疫情蔓延,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批请战出征的十一位医护工作者,带着全院的嘱托和祝福驰援武汉,这便是“十一纵队”的由来。从2020年1月26日至2020年3月20日,刘小静和她的“十一纵队”在武汉前后战斗了55天,她们亲身经历了武汉从病痛到复苏的全过程。她分享了在武汉“两点一线”且充满了消毒气味的工作生活,以及每天经历“生死时速”又充满感动的心路历程。经此一“疫”的她感慨道:“英雄事迹源自平凡人的挺身而出。”最后,刘小静引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她叮嘱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奋斗,团结进取,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回首:“家”与“国”同呼吸共命运

  2020年1月23日,邵娜主动请缨加入陕西省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1月26日逆行抵达武汉投入前线救护,谈到出征前和家人告别的情景,邵娜依旧难掩激动,尽管当时心里有万般不舍,但是她坚信“为母则刚,为妻则强,为医应该迎难而上,党员更当不辱使命”。分享中,她为同学们展示了在武汉市第九医院危重症病区战斗期间,冗杂的医疗环境和超负荷的工作状态:8小时一换的班次、10小时的不进食不喝水、防护服下的缺氧状态、护目镜压伤的鼻子、口罩磨破的耳朵、第一次穿上的尿不湿……在危重症病房和死神赛跑55天,每一天都惊心动魄、每一天都意义深远、每一天都关乎到鲜活的生命。通过这次刻骨铭心的经历,邵娜深刻地感受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危难面前,“家国情怀”是信念信仰,“民族团结”是使命担当,“家好”与“国好”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整体。她希望交大青年学子能够牢记:家国大义面前,只有身先士卒的奉献精神,才能救国家和人民于水火,这也是交大西迁精神的要旨所在。

  展望:众志成城的大国气魄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学生微宣讲团的杨玉垚从“抗疫的底气”“抗疫的士气”“抗疫的勇气”和“抗疫的大气”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中国抗疫必胜的信心缘起”。她讲到,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给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都带来了严峻挑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领导,就是我们抗疫的底气;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战,就是我们抗疫的士气;在危难时刻,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就是我们抗疫的勇气;在全球蔓延的局势下,中国践行“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的大国担当,就是我们抗疫的大气。她谈到,当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这无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好例证。相信在不久的明天,疫情终将消散,胜利必将属于中国。

  交大青年说:传西迁精神,担家国重任

  听完这堂意义非凡的线上团课,西安交大的青年学子们震撼于武汉医疗前线医护人员的冲锋陷阵、舍生忘死的勇敢,又感动于他们临行前眼含泪水的柔软。通过她们讲述的真实故事,交大学子们纷纷表示感触良多,收获良多。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来自励志书院理试902班的傅星凯认为在时代的洪流里,总有负重前行的逆行人,而在国家和人民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交大人的身影从未缺席。身为交大的青年学子,自当发扬西迁精神,弘扬“四面旗帜”,不畏艰险,有担当勇作为。来自启德书院规培83班的医学生吴迪勉励自己,要向交大的战“疫”英雄们学习,他说自己正在为成为一名医术精湛而又怀抱仁心的医务工作者而不懈努力着。来自启德书院的医学生王倩囡也表示,要认真科研学习,早日接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火炬,为人民的健康事业抱薪。

  冬去春来,山河无恙。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硕8054班的石晓景、医学部规培92班的李小朵谈到,老师们驰援武汉的英雄事迹令人动容。无论是背起行囊出征的果敢,还是防护服下的默默守护,亦或是互起绰号的苦中作乐,这就是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正是他们的微笑和医者初心冲破了武汉城的至暗时刻,带来樱花绽放的破晓时分。

  孰知边庭苦,犹闻侠骨香。来自仲英书院医电72班的罗虎、南洋书院行管71班的吴灏威、钱学森学院钱91班的卢嘉骏纷纷表示,要向驰援武汉的战“疫”英雄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不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冲在前线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行动落在岗位上,可谓是“国士无双”。

  战“疫”英雄们用责任诠释初心和使命,用担当彰显交大人的崇高境界,用行动弘扬西迁精神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聆听战“疫”故事,激励交大学子树立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保持苦练本领、不懈奋斗的坚韧实干,彰显迎难而上、勇于尽责的主动担当,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赖函 王梦茹)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