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姐亲身经验,原来,跨考没你想的那么难!

   西北文都wendu官方公众号    2020-03-27    

  跨考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但考研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考什么都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当早起变成一个习惯,当自己开始接受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时,考研也就没有那么难了。

  ———来自考研学姐的小鼓励

  我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学生。

  大一学的是国贸,大二的时候转去了会计。大四第一学期开学的时候我还迟迟没有定下来要考什么专业,刚开始想考行政管理,因为可以不考数学。

  确定行管专业的时候也没有太多了解,但是在买行管专业课的书之前我就把专业换成了长安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

  现在想想,这个和我考研的过程也还挺像的。不过,选择去考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所以在考研后期才可以坚持下来吧。

  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一个专业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01英语备考时间线

  英语最主要的就是背单词!!

  当时有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在里面打卡,大家相互监督。

  背单词的重要性在做题的时候就体现出来了,英语来说“得阅读者的天下”,而阅读考的无非就是单词和语法,单词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3月份到6月份就是背单词看语法的关键时候。

  暑假就需要单词语法和真题两手抓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英语的真题要是做的多了其实就能体会到其中的一些“套路”。

  就比如对于英二来说独句段和问号后面都是需要重点看的,因为很有可能会在这些地方出答案。

  6月到9月主要就是多练和多总结英语阅读。10月份的主要过真题。

  我把10-17年的英语真题写完了第一遍,差不多每篇错0-2个。然后继续开始10年的英语阅读,基本上每天都会写1-2篇。

  10月中旬的时候开始准备自己的大作文。

  假期的时候老师讲了很多写作文的素材,这个时候就把老师给的素材整理起来变成一个自己的“模板”。到12月左右才开始背大作文,小作文的类型太多了,就准备的更晚了

  (建议大家早点背大小作文,要不到后期就会很着急,每天要背的东西太多了...)

  02政治备考经验

  政治的复习我是从大四第一学期开始的。

  基本都是在周末的时候去听文都的课程。这就是报班的好处之一:他会给你一个比较大的考研规划,只要跟着进度走就不用怕比其他人进度慢或者怎么样。

  大四的那个暑假主要是打好基础。

  我和朋友在建大本部附近租了房子,一个假期在家呆了不到一周,基本上都在学习。

  那个暑假文都安排的课程很紧,政治课一般都会从早上九点上到晚上,一个假期就把政治要学的知识点都过完了。

  再到后面就是做题了,政治的知识点很多,光看是完全不够的。很多时候看完一章开始做习题的时候就会觉得一些知识点都已经忘记了。

  对于政治来说背诵真的很有必要,我问的一个学姐说她当时就把一千题的单选和多选直接拿来背了。

  虽然工程量很大,但政治就是一个需要大量背诵的科目,尤其是12月份出的四套卷和八套卷上面的主观题。

  总体来说在政治这门科目是很难拉开差距的,所以在这门科目上就可以花费相对少一点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暑假的打基础和考研后期的背诵上面就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

  03专业课的备考

  新闻传播的专业课就一个字“背”。

  新传有8本专业课,主要的有两本书,除了背诵真的没有别的办法。

  背诵是一件很痛苦但是又是一件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的事情。专业课在暑假的时候是老师带着过了一遍的,九月份开学就开始背专业课了。(这个时间段也主要是以专业课为主。)

  枯燥的背诵心态容易爆炸。

  刚开始背第一遍的时候,简简单单的五句话我在宿舍背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当天晚上还好,第二天心态直接就爆炸了。

  第二天晚上站在楼道给学姐打电话,说我实在是记不住,学姐就说她刚开始也是这样。

  专业课的背诵,在背前两三遍的时候都不会有太多的印象,但当你背完三遍以后就会发生质的飞跃。背专业课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时间到了你自然就背下来了。

  慢慢的我背专业课的速度就越来越快,从刚开始的背一本需要半个月然后到十天再到七天再到后来的一个早上就可以背完一本专业课。现在想想也都觉得不可思议。

  有人背专业课的时候喜欢找个空教室或者在室外出声背诵,也有人喜欢边写边记。

  我属于后者,我把专业课的知识点手抄了一遍,到后面就直接拿着手抄的资料背诵了。(因为我不是很喜欢翻书)

  专业课的真题是很重要的,很多学校都会出重复的知识点。(我考试的时候就遇到了17年的一道论述题。)

  04写给学弟学妹的你们

  枯燥且孤独的考研里,坚持很重要

  考研这件事年年都会有人去做,你现在做的事别人已经做过了,甚至别人已经做到过了。你想考的学校你想考的专业,每年也都会有人考上,

  那为什么不能是你呢?学习,是一件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甚至可以说是你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的一件事。

  跨考其实是很难的,但考研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考什么都是需要付出努力的。

  有的人平时是她们宿舍最贪睡的一个,但到了考研后期却成了她们宿舍起的最早睡的最晚的一个。

  有的人刚开始十点多才去自习室三四点上完课就回宿舍,到后面“一整天都待在自习室”却成为了她的一个小心愿。

  大家都说考研是孤军奋战,但考研其实也不是孤军奋战。考研班的老师,考研的研友,因为在同一个自习室学习而认识的朋友们,大家都在相互鼓励相互安慰一起向着目标奔跑。

  厌倦、压力、坚持不下来甚至想放弃都是很正常的。

  可以哭,但是哭并不意味着我选择放弃,有压力也不等于我坚持不下来。学累了需要适当的休息和放松,但休息完就需要继续全身心的投入学习。

  当早起变成一个习惯,当自己开始接受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时,考研也就没有那么难了。

(来源:西北文都wendu官方公众号,没有授权不得私自转载!)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