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连线抗疫一线,感受英雄情怀 西安交通大学特殊的云党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要和你们一起重温,一起宣誓”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罗花南要求在这一趟特殊的云党课之后与所有学生党员对着屏幕上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宣誓!”这一次云重温入党誓词,虽然隔着屏幕,但所有党员都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字字铿锵,字字入心。

  在决胜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25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硕博党支部和学校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临时党支部联合筹备,邀请当前仍然奋战在武汉前线的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罗花南为大家线上讲述援鄂战“疫”故事,分享心得体会,带来了一场深刻动人、特殊意义的党课。

  主动报名,一夜成军。罗花南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仅仅用了三个小时,从报名的一千多名医务人员中选拔了130人,组建完成的事迹。其中,援藏归来不久的罗花南医生也在队伍中,并担任医疗小组长,次日下午奔赴到武汉抗疫一线,经过短暂的培训休整,便进驻病房接管危重症患者。

  心怀恐惧,仍勇敢逆行。罗花南坦言,第一次接触到传染性这么大的疾病,且接管的病人均为危重症,心里还是很害怕的。面对工作的压力、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病症,以及40多位危重症的患者,治病救人的信念始终在支撑着罗花南坚持下去。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战斗壁垒,先锋模范。医疗队在出征之前,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也在接近50天的抗疫过程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疫情初期物资和设备紧缺,党员同志带头冲锋在前,聚成强大合力,与病毒作斗争,为打赢这场战“疫”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也实现了医护人员0感染。

  当谈到抗疫期间的医患关系时,罗花南讲到,“我们医护人员,不仅治病救人,而且更要注重人文关怀,做一名暖心的医务工作者。在隔离病房里,我们会给队员还有患者过生日,他们没有家人陪伴,只有我们。每一个出院的病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传达着他们的感谢之情,送锦旗、做志愿者、捐献康复血浆等等,这些都深深地感动着我们。”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感受着人心带来的温暖。同时,在与法医学院学生的互动中,罗花南还向大家科普了很多关于新冠肺炎治疗和防控的专业知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既有心灵洗礼又有理论科普的云党课。

  “才下高原又战武汉,哪里需要在哪里”,听完罗花南的讲述,法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支部书记刘军林深受感动,代表参会同学向罗医生深深的鞠了一躬,表达崇高的敬意,也指出今天活动的意义:想听到抗疫一线的真实故事、真实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党课的最后,全体成员一起云合唱了《歌唱祖国》。虽然由于网络延迟等原因,声音并不整齐,但我相信大家的心是齐的。罗花南带来的抗“疫”故事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每个人的心里。相信这一次与抗“疫”英雄直接对话,在近距离地感知前线的那时那刻、此时此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好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