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思源学院推出线上“金课”:赵惠霞教授《现代美学》MOOC在“学堂在线”上线受广泛关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审美需求必将成为人类的重要需求,审美产业的概念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在审美成为生产力的今天,学习美学,了解美感产生的原因和规律,是打开未来的一把秘钥。美学作为一门研究审美现象的学科,必将成为新时代人们的必修课。

  ——西安思源学院教学副校长 赵惠霞教授

  近日,赵惠霞教授主讲的《现代美学》MOOC在“学堂在线”平台正式上线,深受广大高校师生喜爱。在教育部“消灭水课,建设金课”的倡导下,《现代美学》MOOC作为学院推出的第一批线上精品课程,是由学院教学副校长赵惠霞教授领衔主讲,骨干教师团队共同努力,以打造“金课”为目标的线上精品课。

  “金课”的建设必须依靠“金师”的锤炼。赵惠霞教授作为国家二级教授,研究生导师,兼聘泰国暹罗大学、艺术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暨世界美学学会会员,历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校级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美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等职。赵教授一生致力于美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出版了《现代美学:机理与规律》《爱情美学》《广告美学:规律与法则》《审美发生论》等学术著作12部及教材3部;在《哲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10余篇被三大文摘期刊转载;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5项以及20多项校级教改项目。赵教授的教、科研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曾获陕西省教工委“巾帼建功标兵”称号,10余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赵惠霞教授长期关注审美现象发生的机理和过程,创造性地提出了美感产生的理论。这无疑是对美学理论的一次重要补充和完善。《现代美学》MOOC是赵惠霞教授献给美学学习者和研究者最珍贵的礼物,一经上线,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于该课程的三大特色:

  1.内容的原创性

  《现代美学》MOOC所讲美学理论与以往美学研究不同,它是以五彩缤纷的审美现象作为研究对象,以揭示审美现象发生的机理、过程和规律作为研究目的的课程。同时,还研究了一般审美现象发生的机理和规律在艺术和教育领域的具体运用。在艺术审美方面,总结了艺术创作和欣赏的特殊规律,从而为艺术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和价值判断。在审美教育方面,提出了以美育情的重要美学观点,即审美教育理论就是以美育情的理论,是审美在教育中的规律表现。这些研究成果在以往的研究中都是不曾有过的。

  2.理论的前沿性

  《现代美学》MOOC在对审美现象的研究中,借助了现代神经生理学和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总结了三十多个审美规律,不仅让人们理解不同的审美对象使人产生美感的原因,而且解释了社会生活、先天本能和感觉器官使人产生美感的基本规律,还总结了艺术审美和审美教育中美感的产生机理和规律。这些审美规律的发现,在美学理论中都是最新的研究成果。

  3.机理的实践性

  《现代美学》MOOC中所讲的审美现象机理和规律,使得美学成为一种理论工具,对实践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这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不仅能指导人们分析社会生活中具体的审美现象,还有助于人们运用审美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使人们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陶养情操、健全人格。

 

社会评价

  《现代美学》作为理论工具,它最重要的实践价值就是为《审美教育》课程的改革提供了保障。一是有助于实现教育的审美化,使学生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学习,能够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和体验趣味。二是有利于实现纯粹审美教育,具体可以通过审美理论教育和艺术教育开展。三是有益于实现审美自我修养教育,从而指导个体陶养情感,提升审美修养。

  理论原创、学科前沿、实践指导性强这三大课程特色,使《现代美学》MOOC更加吻合当前“金课”建设的“2性1度”原则,更有利于实现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目标。《现代美学》MOOC上线后,以其难得的理论高度、可贵的实践价值和主讲教授的典雅气质、制作的精良受到了校内、外人士的高度肯定,为西安思源学院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