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

   渭南师范学院    2020-03-12    

  人文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网上授课三周来,教师备课上课认真、学生在线学习热情高涨,效果良好。

  一、认真谋划、扎实落实

  结合学院实际,成立了以院领导、教学督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为成员的人文学院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本科教学工作,及时召开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广泛宣传动员师生参与,分析研判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运行、监督与保障。

  自2月17日开课两周以来,人文学院在线教学总体谋划到位、准备充分、预案有效、效果良好。截至3月6日,应开专业课107门,采用在线教学102门,在线授课高达95.3%,累计线上教学364门次,听课学生18225人次。余下的5门实验课程也已由任课教师指导学生线下自学,线上及时答疑。确保将全部专业课程教学落到了实处。

  建立健全学生、辅导员、教师三方对接机制,由专业负责人和代课教师及学生双向对接,背靠背了解开课准备进程,及时反馈网上教学状态,加强教学监督。由辅导员调研学情,摸排出34个家庭贫困、居住偏远、缺乏网络学习硬件支撑的学生,特殊对待,不做网上学习硬性要求,由代课教师安排线下学习任务,及时联系沟通,不让一个学生落学。

  结合前期对教育技术的集中学习、对各项教学技能的集中训练、对各在线教学平台的课程建设和小范围的在线教学预演,参与在线教学的65名教师,或者利用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雨课堂等进行直播课堂,或者采用微信、QQ群、中国大学MOOC、优慕课、云班课等平台进行学生自主学习和老师在线辅导答疑相结合、线下任务、线上辅导的混合式教学,或者采用“慕课平台+腾讯会议直播+QQ群微信群互动交流”的三位一体模式,或者平台建课、录课等多形式灵活开展有效教学。老师们自主选择,充分发挥优长,往往准备2-3套线上教学方案,实现教学技能平台使用中的优势互补,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

  二、以德润身、以文化人

  在线教学中,人文学院老师坚持“以德润身,以德树人”、全面加强课堂思政。开课伊始,广大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的期望和要求对照自己,关心学生在抗疫期间的身心健康,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勉励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共克时艰,帮助学生纾解心理焦虑,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倡议学生自觉遵守所在地的政策要求,严格自律,确保健康返校。在课程教学中,结合专业特点,及时关注疫情中的学生情绪状态,给出引导方案,传递正能量。

  谢丽娜老师的《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课程,采用在线慕课+录课+案例推送+任务清单+在线讨论的形式,紧扣专业,紧扣疫情,及时推送我院毕业生央视记者张鹏军在武汉一线的采访事迹,把疫情防控、课堂思政、专业知识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王晓红教授用亲切幽默的导入开始了新学期第一课,充满关怀挂念和鼓励,润物无声。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坚守课堂主阵地,鼓励学生用多种多样的文学形式,创作战“疫”文学作品。引导学生体会抗疫过程中体现出的社会主义强大的制度优势,体会优秀传统文化在抗击疫情中迸发的精神力量;引导学生从宏观的国家决策层面和微观的优秀人物的感人事迹中,潜移默化接受教育,坚守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凝聚中华之力和激励中华奋起的巨大力量。学生创作了大量的战“疫”诗文,发表在不同的网络平台上。

  三、提升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模式

  1.建立学习平台技术交流小组。针对文科老师教育技能力先天不足和畏难情绪,学院鼓励督促教师居家抗疫的同时,主动学习求变,积极参加人事处关于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线上课程;要求教师及时搜集整理试验相关网络平台的操作使用手册。针对不同学习平台,以技术熟练的老师为组长,形成了教学平台小组。王晓红老师的“云班课”教学组,姚亦登老师的“钉钉”教学组,聂风云老师的“学习通”教学组,孙慧玲老师的“优慕课”教学组,党艺峰老师的“腾讯会议”教学组等,利用各种渠道不断沟通交流,提高教育技术的使用能力,小组内部提供即时的在线技术支持。互帮互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教学能力,树立了信心。特别是一些年龄偏大的老师,从最初的顾虑,到中途的执著学习,最终实现了成功的在线教学。

  2.激活教研室职能。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用心担责,从上而下就如何选课,如何查找课程资源,如何直播,如何录课,如何进行同课头备课等教学问题,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有效组织教师利用网络互通信息,充分发挥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研课磨课,充分研讨。

  技术改变教育,新的教学载体,催生了“课堂革命”。坚持“结果导向”,精讲少讲,采用“任务清单导学,任务设计驱动,作业巩固反馈”、“互评互教、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换蔚然成风。

  3.导学案、任务清单、作业设计让学生动起来。在线教学更需要硬核设计,通过导学、有目标、有任务、有讨论、有作业、有答疑反馈,驱动学生主动学习,真正体现了“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