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坚持需求导向提升专业内涵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5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申报的“纳米材料与技术”、“机器人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四个本科专业获得批准。

  至此,学校本科专业总数增至63个,按学位授予门类包括工学专业37个、理学专业8个、管理学专业10个、文学专业5个、经济学专业1个、哲学专业1个、艺术学专业1个。学校形成以工科为主,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为学校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夯实基础。

  专业简介: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代码080413T)是教育部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之一,是我国国民经济新常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未来几十年,诸如电子信息、新能源、环境监测等高科技研究和高新技术应用产业领域对纳米相关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成为必然。本专业紧跟国际发展前沿,充分结合我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传统优势,依托业已形成鲜明特色的纳米能源师资队伍和硬件条件,为实现教学-科研-实践-创新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本专业确立了纳米材料的核心地位,构建以纳米材料可控制备、表征、生长机理和应用为特点的《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功能转换材料及应用》相关课程群;以微纳制造为特点的《微纳加工技术》、《薄膜材料与技术》相关课程群;以纳米能源为特点的《锂离子电池及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相关课程群;以电子信息为特点的《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存储技术》相关课程群;形成“以功能纳米材料为基础,以微纳制造为技术手段,实现能源与信息器件化目标”的特色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具有理工交叉融合、科学与技术融合的特点。

  “机器人工程”专业(代码080803T)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其目标在于培养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精术业、强实践,具有国际视野的机器人行业骨干和引领者,能在机器人构型设计、动力学分析、伺服控制、传感检测、计算机技术、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支持以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机械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利用电子技术(包括传感器、控制、计算机等)使机器人的机械本体柔性化和智能化是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专业(代码082002)属于工学大类,航空航天类。航空航天作为集中了众多高新技术的领域,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无与伦比。发展航空航天事业,不仅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推动经济发展,引领科技进步,还能够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主要研究作为航空航天活动载体的各种飞行器,包括在大气层内飞行的航空飞行器、在大气层外飞行的航天飞行器、火箭和导弹的设计,培养具有较好数学、力学基础知识和飞行器工程基本理论及飞行器总体结构设计与强度分析、试验能力,能从事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与研究、结构强度分析与试验,并有从事通用机械设计及制造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飞行器设计反映了国家的科学水平,是国家重点建设、社会发展急需的一个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专业(代码120108T)致力于培养具有系统化管理理念和较高管理素质的“数据分析师”,即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和计算机技术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学与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理论以及技术,应用数据建模与决策分析相关技术、方法以及大数据分析工具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进行大数据分析、优化管理和商务智能决策,同时具有良好外语运用能力、满足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数据管理需求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据悉,2019年度全国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机器人工程”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在增设热门专业中榜上有名,增设高校数量达60所左右。“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专业属于航空航天专业类,是我校首次设立该类的本科专业,体现了学校以国家航空航天技术发展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需求导向,依托学校在空间测控通信、导航制导、空间探测等领域的特色优势,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的谋划布局。“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是结合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传统优势,为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需求的积极探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认真做好新设专业的建设工作,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把按社会需求办专业作为专业设置和调整的前提条件,把落实国家标准作为专业建设的底线要求。要根据社会需求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招生规模,持续改进和提升专业内涵。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