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磅!长安大学新增五个本科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03-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公布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长安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风景园林”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主动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逐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此次,长安大学新增5个本科专业,撤销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与“工业工程”2个本科专业,进一步优化了本科专业结构。下一步,学校将对获批专业予以重点建设和支持,推动专业特色内涵发展。

  新增专业专业介绍及培养方案如下: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01、专业介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是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是由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专业。

  该专业围绕新工科提倡的人才知识体系发展新范式,面向我国交通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交通路网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升级的国家导向,制定了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器件与系统所需要的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够在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路网节能设施与装备等交通新能源行业细分领域中进行生产、设计、研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02、培养目标

  本专业针对我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结合交通产业升级战略需求,以培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创新性复合人才为目标。

  学生应具有良好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扎实的理化、材料、能源、电子领域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器件与系统所需要的基本理论和工程技能。使毕业生既能够在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也能够在新能源汽车、路网节能设施与装备等交通行业细分领域中进行生产、设计、研发、管理等工作。

  03、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新能源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电化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新能源动力电池、半导体照明原理与技术、光伏材料与器件、介质储能与能量转换材料、智慧交通节能技术。

  人工智能专业

  01、专业介绍

  长安大学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展了人工智能在交通数字化和信息化领域中应用的研究,并于2020年3月获国家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建设资格。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立足于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面向交通运输行业,聚焦交通系统各要素的智能化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维养的智慧化发展。

  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旨在培养扎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应用技术,并且熟悉交通领域内相关信息感知、处理和决策等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优秀的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与学术视野,能将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运用到我国交通智能化和现代化发展中的领军人才。

  02、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电子信息和计算机学科,面向交通运输行业,聚焦载运工具的智能化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维养的智慧化发展,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要素与车联网等涉及的智能传感器、智能信息感知和智能系统决策相关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在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了解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进展,面向车联网、机器智能、大数据等在交通行业的应用,能够运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模型、原理和方法,解决计算机、电子信息、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中涉及的设计、集成、开发问题,能在智能交通、智能信息产业、科研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03、主要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自主移动机器人、多智能体与群体智能、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深度学习模型与方法、智能系统设计与应用。

  机器人工程专业

  01、专业介绍

  长安大学开办了多个与机器人工程密切相关的专业,具有较强的“机器人技术”教学、竞赛、科研、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基础,并于2020年3月获国家教育部第二批机器人工程本科新专业建设资格。

  机器人工程专业面向新一代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需求,聚焦学校公路交通特色,培养掌握具有数学物理和机器人机械设计基础知识,掌握信息与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及算法设计、机器人系统与软件设计、分析、开发和应用技能,在机器人工程及智能汽车等应用领域具有交叉学科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具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的专业优势,就业机会和深造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02、培养目标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必要的人文社科和经济管理等基础知识、基本科学和工程技术素养,掌握信息与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及算法设计应用知识和机器人系统与软件设计、分析、开发和应用技能,在机器人工程及智能车应用领域具有交叉学科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机器人核心部件、系统设计、软件算法、智能制造服务与智能车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并具备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不断更新和适应发展的发展的能力。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成为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03、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选修核心课程围绕四个课程群展开,分别是电子电路设计、计算机软硬件设计、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机器人技术与系统集成课程群。

  风景园林专业

  01、专业介绍

  风景园林专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专业领域,属于工学门类的建筑类专业,对应硕士学位点是“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

  它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理念,以城市建设、人居环境、生态文明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为根本使命,以保护和营造高品质的空间景观环境为基本任务,通过城乡户外空间营造、自然资源的经营管理,实现以"生物、生态"为主,并与其他工程类学科(例如土木、建筑、城市规划)及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等社科类学科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

  0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身心健康,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道路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03、主要课程

  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学导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园林植物认知与应用、中外园林史、生态学基础、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规划、园林测绘、园林植物认知与应用、风景名胜区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风景园林学导论 。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01、专业介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管理学门类下的一个专业,是将数据科学的理论和大数据管理方法应用于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应用型专业。本专业学生应掌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手段,并能基于大数据去分析和解决管理实践和理论问题。

  长安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采用“通用化+特色”培养模式,在通用化培养基础上,强化本专业在交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办学特色。

  0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的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学生将掌握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和分析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清洗、整理和分析,同时具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相关知识,能够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合理的诠释,为管理决策服务。

  03、主要课程

  概率论、数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导论、管理学、时间序列与空间统计学、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大数据存储与处理、分布式系统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分析语言基础、最优化方法、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技术、交通建模与仿真、智能交通系统。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