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战“疫”成长课开讲了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8    

  2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这堂战“疫”成长课刷屏了!2月26日,交大“男神天团”开讲了!

  “80后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陶文铨开讲战“疫”中的科学精神;

  “男神书记”——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讲述战“疫”中的家国情怀;

  “网红校长”——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讲述战“疫”中的教育成长;

  这堂战“疫”成长课吸引了超过百万网友的热烈关注,网友纷纷点赞:“太帅了!大咖云集!”“情真意切,收获满满”“tql~在家也能上交大”!

  王树国校长:战“疫”中的教育成长

王树国

  谈国家和民族:我们国家、民族是伴随着很多次的困难磨砺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一个民族的发展壮大需要大家紧密的团结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每一个人都要有民族观和大局观,因为你就是这个民族的一份子。

  谈西迁精神:西安交大是一所百年名校,从建校的那一天开始,就把学校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西安交大有一种精神叫西迁精神。西迁精神几乎渗透到每一位交大人的心里,在世界各地、祖国各地,交大人都秉承着“我能够为国家做些什么”的信念而努力奋斗着。

  交大人抗击疫情:面对此次疫情,交大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学校先后派出医疗队5批、297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自主立项130余个科研项目,这些项目件件都有成果,助力各个区域疫情防控。我们的专家学者们开发的药剂、试剂、装备等,也源源不断送到各个疫区去。

  同时,我们也绝不能耽误学生一堂课,通过网络新技术,让学生在网上能够和老师进行交流互动。

  谈大学教育:我们除了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大学期间去吸取来自民族发展历程中的宝贵营养。正是这些营养让我们民族强大起来,让我们民族每一个人有大局观,能够胸怀祖国、放眼未来。

  寄语学子:我希望孩子们一是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二是要有一个宽大的胸怀,三是要有一个世界的眼光。

  我希望年轻的学子,每一个人都要深思,在这次战“疫”当中,你学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将来你准备做什么?假如将来,当国家需要时,自己能够做些什么?

  陶文铨院士:战“疫”中的科学精神

陶文铨

  谈坚韧意志: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与新冠肺炎做斗争,我们大家要努力做到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用我们自己成长的足迹,踩踏病毒造成的灾难,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的与祖国共命运同成长。

  在中国的发展道路上,曾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而中国人民努力奋斗,克服困难,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梦”变成了现实。

  同样人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正如古人所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客观困难的条件可以磨炼人的意志,增加原本不具备的能力,帮助你达到成功。

  讲述交大校友爱国故事: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钱学森先生毅然归国,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先生隐“功”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西安交大1978级校友王珏担任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等等故事,说明交大120余年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为国家为民族勤精育人的历史,一部为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的历史。

  致敬交大西迁人:陈大夑先生、杨世铭先生、俞茂宏先生等是交大西迁人的代表,他们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捆绑在一起,时同风起、时同浪没,人世间的沧桑冷暖几乎尝尽。然而他们超越了种种悲苦与磨难,在学问和事业中找到了精神上的安魂处,摆脱掉世俗的羁绊,冲淡平和、从容坚定、宠辱不惊,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讲述李克强总理对交大期望:2019年10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西安交大调研,学校领导和教授代表向总理简要汇报了工作成绩和研究进展。

  李克强总理对学者代表们说:向你们表示感谢,你们几代人的付出,让西安交通大学这所西北高校走在了全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西安交大是一所著名高校,开展了大量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为国家、西北培养的大批人才,一代一代人才为西北全国提供了知识财富。

  李克强总理在结束调研将走上大巴车之前还转过身来,并举起手高声吟诵了两句古诗,“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表达了他对交大师生员工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与赞赏,同时我个人还认为,这也表达了总理对我们的希望,正如这首古诗最后两句所说的那样,“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

  □ 寄语学子:亲爱的同学们,时代召唤各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脉相承,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当前我国仍存在众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还有许多重大科学技术的关键问题需要去攻克,你们肩负着发展中国科学技术的重大使命,要学习钱学森、黄旭华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努力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用实际行动诠释科技报国的使命。

  我深刻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同时在奋斗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幸福,在当前国家发展的特殊时刻,我们大家要共克时艰,爱国奋斗,使得我国的年轻一代不负韶华,立志成才。

  张迈曾书记:战“疫”中的家国情怀

张迈曾

  张迈曾书记先透露了两个“小秘密”:

  我们校长王树国教授是“很赞”的男中音,而我本人喜欢俯卧撑。如果有这两个爱好的同学,欢迎报考西安交大,既可以听到王校长的歌声,还可以跟我交流俯卧撑的体会。当然,这两个活动很重要,可以增加肺活量,锻炼身体。

  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在建校120周年校庆晚会上。王树国校长即兴演唱了陕北民歌。

  谈爱国责任:西安交大始终坚持一代代传承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内涵就是爱国奋斗。我个人理解,这就是责任。

  交大人有一种凝聚的精气神。我们地处西部,就有责任振兴西部。我们不仅要为国家创造成果,为国家做更大贡献,还要走向世界。这股精气神感召着、激励着交大人发挥潜能,做更多的工作,创造更多成果。

  谈人才培养:无论是小学、中学、大学,我认为都要引导、塑造学生的价值导向和价值追求。西安交大提倡高扬“四面旗帜”——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我们相信高扬这“四面旗帜”,不仅学生个人受益,学校、社会和国家也会受益。当每个人都这样努力,每个人一定会最大限度的发挥和释放能量。

  谈大学教育:西安交大一直在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就是引导、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去精心研读100本经典著作;去认识100位老师,和老师们成为朋友;去参加100场活动,不断提升认识社会、把握社会的能力;去聆听100场报告,使知识结构越来越综合、储量越来越丰厚。

  谈严谨学风:我要特别给同学们叮咛几句话,西安交大的学风很严,导师要求很严格,课业很繁重,但是你的收获一定非常饱满。

  寄语学子: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学习节奏,但我们坚信它是短暂的,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

  有人说一天的时间很短,希望追求的每一分钟都是快乐的。我个人理解每一分钟的快乐是创造的快乐。

  同学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一定要抓紧学习,为开学准备好你的新能量,能够尽快地投入即将开启的校园新生活。

  西安交大非常尊重学生的创造性,我们努力让同学们在有限的青春里能够最好的绽放。希望能和更多的同学们相聚在西安交大美丽的校园里,一起创造、共同成长。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