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思源学院创特色品牌育心项目成效显著 硕果累累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3    

  在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西安思源学院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纲要》,落实省教工委心理育人教育工作部署,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活,旨在创建培育学生健全人格色品牌心理育人项目。

  ——加强组织保障,创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拓展学生心理自助服务渠道,提升心理育人水平,西安思源学院投入大量心理育人经费,保障心理育人工作的正常运行。为了将心理育人工作的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优化心理服务平台,心理中心于2019年9月份购置了“应急-素质模型的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系统”这款软件更新了瑞格信息化管理系统,将日常咨询预约、心理测评、心理危机识别、心理危机干预处理、心理知识学习、音乐放松以及九位一体总体布局结合在一起实现,为来访者提供了更便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功能上提高了学生心理普查、日常测评、心理档案建立及统计分析的准确性与科学性,增强了心理工作内容的保密性和时效性。

  ——优化队伍建设,提高咨询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心理中心配备专职老师5人,兼职老师20人,专兼职教师皆具有心理学及相关专业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位或持有国家人社部认证的心理咨询师(二级)专业资质。心理中心以“为来访者提供高质量、高水平、专业化的心理咨询服务”为目标,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及业务水平,解决学生在新时期、新学情背景下衍生出来的新的心理问题。2019年度专兼职老师共参加心理培训、讲座73场次,累计580学时,共计完成日常个体咨询约705人次,团体辅导90人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咨询服务,关心、帮助来访者,服务、引导来访者,解决来访者的心理问题。

  ——完善基层建设,畅通危机预防与干预通道。朋辈力量是学生危机干预与预防体系中最基层保障,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中有着覆盖面宽、及时性高、阻抗小及应用范围广等优势。西安思源学院心理中心高度重视朋辈教育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作用,制定落实心理部长、心理委员会、会心小组长及专业学生心理社团--汇心社等系列培训考核制度,培养心理危机预防最基层人员的能力,提升危机预防与干预的速度与效率。心理中心通过量表对3800余人老生及5275名新生完成心理普查工作,科学分析学生心理存在的问题,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指导二级心理辅导站及辅导员做好心理疏导与防范,精准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陕西心理卫生协会签订医“医校结合”协议,畅通“学校—医院—家长”协同参与的学生心理危机救助的绿色诊疗通道,保证重症学生及时转介,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安全稳定。

  ——创新思路,创特色“会心”课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结合当代大学生不同阶段心理发展规律,编撰《会心小组活动指南》,以团体辅导的形式将“会心”实践课堂与心理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健康心理学》相结合引入心理教育教学活动。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课堂教学质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心理实践课堂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自觉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自主自助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开展“健心”活动,塑造健全人格。心理中心通过“3.25-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以“阳光护航·筑梦青春”为主题开展“心理趣味运动会”、“心运动(荧光夜跑)”等系列体育运动,树立“增强体质,培育习惯,塑造人格”为目标,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相结合,通过“心理剧”、“心理微电影”、“心摄影”、“心漫画”、“心阅读”、“手语操”、“辩论赛”等系列比赛活动,打造西安思源学院心理育人艺术文化品牌,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弘扬心理文化,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知识水平。通过艺术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让大学生了解心理学、喜爱心理学,完善健全人格,提升心理素能。

  2019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西安思源学院心理中心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加强心理育人工作实效,荣获多项省级奖励,其中集体奖项10个,个人奖项16个:在中共陕西省委教工委举办的第四届陕西高校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中荣获最佳组织奖,在中共陕西省委教工委举办的第四届陕西高校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中获得初赛特等奖、决赛二等奖,在陕西省高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获得实践模范单位称号,并荣获陕西省高校心理育人大数据调研分析优秀采样单位、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各项心理大赛中获得丰硕赛绩,得到上级主管单位一致好评。(文、图/李艾芳)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