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践行社会责任 倾力教育扶贫:西安思源学院五举措提升精准资助育人有实效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3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表彰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助我出彩’优秀征文的通报”,西安思源学院受助学生情真意切的三篇征文全部获奖,同时西安思源学院还荣获了“优秀组织奖”。这是学校助力脱贫攻坚,倾情倾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又一项育人成果。

  近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的领导下,西安思源学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履行教育帮扶义务,充分发挥学校自身资源优势,建立和完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倾力帮扶,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努力提升精准资助育人的实效性,取得了一定成绩,社会反响强烈,为帮扶地的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党委书记、校长任常务副组长,副校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领导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省扶贫政策及文件精神,部署落实帮扶举措,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成立扶贫办公室专职从事扶贫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支持。学校董事长、党政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扶贫一线指导调研扶贫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并将帮扶方案的落实纳入到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为帮扶举措的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西安思源学院出资援建产业便民桥捐赠仪式

西安思源学院党委书记马勇带队赴平利县八仙小学开展“圆梦微心愿 携手助脱贫”活动

西安思源学院校长安宇带队深入帮扶地调研

  ——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每年开学季学校都开设新生报到绿色通道,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顺利入学。定期召开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座谈会,了解他们在校的生活、学习情况。近些年来,西安思源学院累计出资近4千万元落实在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在学校安心学习,快乐生活。

  ——坚持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为深入了解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进一步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巩固“家校共育”效果,西安思源学院坚持每年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师生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通过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充分了解家庭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送上了物质上的帮扶和精神上的鼓励。通过实地走访,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有了更加详细、真实的了解,为学校进一步落实精准资助政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也让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充分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和帮扶,进一步促进了“家校共育”机制的完善。近些年来,西安思源学院累计组织近300名师生,深入到陕西省内200余个县区近7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走访慰问,总行程近6万公里,受到学生、家长及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西安思源学院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

  ——坚持开展结对帮扶和就业帮扶活动。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西安思源学院成立了以党员教职工干部为导师的结对帮扶小组,对建档立卡学生开展教育扶贫结对子活动。通过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加强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社会实践活动、心理疏导、职业规划、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辅导,开展感恩教育,塑造自信自立自强品格,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通过大力开展就业帮扶政策宣讲、分类精准指导就业、校企共建“就业订单班”、建立助力脱贫攻坚农特产品直营店暨大学生自主创业农产品营销实践基地等途径,积极构建精准扶贫新模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创业、就业,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00%就业。

西安思源学院护理学院师生深入仁溪沟村开展义诊活动

  ——不断加大对帮扶单位的帮扶力度。学校发挥人才、技术的优势,注重智志双扶,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学校先后选派了52名优秀技术人员和知名专家到“双百工程”帮扶单位榆林市米脂县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把米脂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成功经验作为教学案例引入学生课堂,并与米脂县一道组成科研团队,共同开展电子商务的科学研究工作,其中有2项课题获得省级科研立项。学校注重教育帮扶的推进,着重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上予以帮扶,先后开展教师培训26期,累计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学校先后选派了3名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两联一包”帮扶村安康平利县八仙镇仁溪沟村开展脱贫攻坚任务;学校专门出资15万元为帮扶地仁溪沟建造了一座便民桥,解决了当地村民多年来出行难的心病;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携手助扶贫:关爱贫困山区儿童公益活动”、“爱心捐赠 衣暖人心”活动、“双百工程”暖冬公益行动等16次,累计进行爱心捐赠38余万元。

西安思源学院“双百工程”法制教育进校园

西安思源学院“双百工程”米脂县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提升培训班

西安思源学院结对帮扶米脂县关爱贫困生公益行动——“传递爱心 点亮希望”思源夏令营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资助育人帮扶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对帮扶单位人财物的投入力度,积极拓展帮扶途径,不断增强精准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如既往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履行教育帮扶义务,进一步推动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进步。(文/陈建甫)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