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首个青年科学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9-12-20    

  12月20日,教育部在北京西郊宾馆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院士作“奋力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的报告,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宣读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并为特等奖、青年科学奖及部分一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杜兰教授获得了学校第一个青年科学奖,并作为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

  青年科学奖授予长期在国内高校工作且已经取得突出原创性学术成果、具有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能力的青年教师,要求未满40周岁,每年一般不超过10人。杜兰教授于1980年3月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长期从事雷达目标识别领域研究,她将机器学习理论与雷达目标回波的物理特性相结合,提出了雷达多维综合特征提取、小样本多任务学习、雷达目标稳健识别等新的理论方法,取得的原创性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型雷达系统,并成功完成某基地的重大试验任务,在解决长期制约我国雷达技术发展的目标分类瓶颈问题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对雷达装备的性能提升有重要意义,对国防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杜兰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开展一线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指导研究生多人次获学会、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等奖项。

  此外,周峰教授牵头完成的“复杂环境下高分辨率雷达成像技术研究及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针对复杂观测环境下难以稳健高分辨雷达成像的难题,周峰团队历时近十年技术攻关,在成像体制和模型上大胆创新,突破了现有方法对回波信干噪比要求高等限制,提出了观测目标复杂运动及信干噪比低等复杂观测环境下的精细运动补偿与方位相参累积等技术,研制了高性能稳健成像处理系统,解决了观测目标回波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时难以稳健高分辨率成像的难题。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国内多部型号雷达装备中,并在空间重大事件和国防重大工程中提供关键信息支撑,有效提升了我国宽带雷达的态势感知能力,军事、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共评选出315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20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80项;技术发明奖49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22项;科技进步奖136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86项;青年科学奖10人。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