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科大高新学院获“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多项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1    

  12月11日,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在珠海举行。大会发布《关于表彰2019年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2019〔43〕号)和《关于表彰2019年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2019〔44〕号),对2019年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获得“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学院董事长孙龙杰、矿山自动化研究所杨帆、信息与科技工程续学院陈旸、梁世伟获得“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院长赵建会、副院长翁连正、信息与科技工程续学院梁世伟老师代表学院参会并领奖

  院长赵建会、副院长翁连正、信息与科技工程续学院梁世伟老师代表学院参会并领奖。本次活动是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为了表彰在推动煤炭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和行业人才培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而开展的,共表彰了52个“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45名“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大会表示:获奖单位及个人为推动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为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发展树立了榜样。希望获奖集体/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行业带头作用和会员单位示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获得“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科技大学主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独立院校。学院秉承西安科技大学六十年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充分发挥其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学科优势,注重实践教学,突出“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形成了能源与动力工程、测绘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财务管理5个重点专业;安全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与新媒体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4个特色专业。成立有节能技术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建筑工程与装饰设计应用、矿山数字化应用和现代管理咨询与策划5个应用研究所。

  办学十余年里,学院坚持“立足行业,多元发展”的思路,加强与煤炭行业大型企业联系,共同研究岗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先后向煤炭行业输送优秀本专科人才近两千人,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以行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为确保给我国煤炭行业领域输送更优质的专业型人才,学院抓住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紧紧围绕学院一流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立了煤矿开采技术专业、矿井建设专业、矿山机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计算机专业和软件与工程专业等一系列煤炭领域相关学科专业。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一特多优”的煤炭行业院校特色专业群。

  通过开展多个煤炭相关学科专业,学院毕业生在煤炭行业相关的企业、公司以及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等从事热能工程、动力工程、软件开发、制造、试验、管理、教学等工作,适应了市场需求。

专业型人才培养

  立足岗位需求,加强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

  通过加强学生思想素质、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培养出一批在煤炭行业企业中做到“愿意上、留得住、顶的上”的高端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成就学生和服务社会为宗旨,通过传授煤炭行业职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对我国煤炭相关专业领域知识探索与社会实际应用的积极性以及兴趣。根据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建立与岗位职业技能要求相对应的课程体系。加强行业基础知识教育、思想素质、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荐、鼓励学生应聘与煤炭行业领域相关的各类实习工作,对学生定期进行与煤炭行业领域相关的就业指导工作。

  学院"双师型"教师通过煤炭行业市场调查、市场分析、行业分析、职业及职业岗位群分析,调整和改进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注重学生在煤炭行业领域、职业知识的传授和实践技能三方面的培养,着力于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在煤炭行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积极展开个课程建设与课程评估相结合的个性化课程设置,着重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专业作风,积极与社会当下各煤炭相关行业对接、聚焦,打造专业课程与社会煤炭行业领域需要相符合的人才。

建立与岗位职业技能要求相对应的课程体系

  以提升人才能力为根本,加强产教融合

  长期以来,学院注重产学研合作,结合办学特色与定位,积极与校外企业搭建专业共建平台。同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煤炭相关行业人才的需求,学院积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联系国内数家大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实习基地,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现与西安市长安区新区热力有限公司、榆林榆神工业区清水源热电有限公司、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中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浙江省第二建筑有限公司、西安建筑总公司第五分公司、西北大学历史文化产业研究院等28家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延伸到校企合作单位,充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学生就业提供机会。

  另外,学院积极引导支持师生创新创业,由青年教师牵头,学生参与,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共同创新创业。先后创办了西科节能、科大高新投资、美芯电子、航天意德科技等30多家企业,均在不同程度上为我国煤炭相关领域做出了贡献。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