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工业大学三任“第一书记”接力奏响苗乡脱贫欢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的深秋时节,第二次走进广西柳州市融水县安太乡江竹村。走在被大山环抱的苗寨,恍若走进世外桃源。远望,云蒸霞蔚,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近观,一幅特色农业产业和生态旅游交相辉映的新农村图景直扑眼帘。只见村里的泥泞土路变成水泥大道了,村“四种两养”产业做大了,村民的砖瓦洋楼盖起来了,村民的小轿车开到家门口了,道旁的路灯亮了,村风文明了,老百姓由衷地笑了……让人难以置信,风景如画的江竹村四年前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然而,正是新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令江竹村与西北工业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江竹村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处桂北连片特困地区,属国家级贫困县。柳州市共有348个贫困村,融水县就占了115个(三分之一),而这些贫困村也是地理位置最僻远、生产力最薄弱的地方,安太乡江竹村就是其中之一。江竹村地处华南第三峰元宝山西麓,辖3个自然屯,共389户1496人,贫困发生率达42.6%。2015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根据中央安排,同年底广西融水县、江竹村成为西工大定点扶贫县和定点扶贫村。从此,西工大人携手融水、江竹,前赴后继风雨兼程,心与心筑起爱的长城,手和手挽成希望的彩虹。

  四年来,西工大先后委派秋卫平、史建强、方原三名优秀干部远赴千里苗寨出任江竹村“第一书记”。他们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及全体村民并肩战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平凡而又壮丽的凯歌。2018年底,江竹村贫困发生率由42.6%降至2.25%,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39%,特色产业产值超过300万元,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不足5000元增长到2018年的5万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江竹村由此荣获融水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西工大三任“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他们被誉为苗乡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其中史建强被授予柳州市“最美第一书记”称号。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西工大人与融水江竹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可谓“汗水挥洒扶贫路,真情温暖大苗山”——

  “我是党员,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

  苗乡脱贫攻坚“领头雁”是如何炼成的?这需要从西工大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秋卫平开始说起。

  2015年12月,西工大航海学院管理干部秋卫平奉命出任江竹村“第一书记”。秋卫平,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且已年过半百,为什么愿意承担扶贫工作?他说:“首先,我是一名有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直受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当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其次,我生长在农村,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因此,党组织找到我谈话的时候,我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这项任务。”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江竹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生存环境恶劣,是广西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选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秋卫平,困难重重自不必说,用他的话来说首先就要“过五关”,即思想关、饮食关、卫生关、体能关和语言关。

  “因为去融水之前就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不管路途有多远,也不论条件有多苦,都要坦然面对这一切,所以思想关过得比较容易。北方人从小以面食为主,而江竹农家一日三餐不是米粉就是米饭,只好硬忍着吃。”秋卫平说。他住的是农户家的旧木楼(吊脚楼)第三层,其一层是牲畜圈(养有猪、马、鸡、鸭等),二层是主人居住。“第一次走近住户的房子时,猪马圈的臭味扑鼻而来,令人无法呼吸。南方苍蝇多、蚊子多,晚上睡觉时还常有蟑螂在枕头旁巡游”。因长期坐办公室腿脚缺少锻炼且伴有关节炎,江竹村要搞田埂硬化,“第一书记必须身先士卒,与村民一起挑沙子、担水泥”。江竹村是包含苗、壮两个民族的行政村,50岁以上的老百姓几乎都不会说普通话,语言交流难度很大。

  要想在江竹村驻扎下来并顺利开展工作,后来的两任“第一书记”史建强和方原同样要过这“五关”,好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7年初,秋卫平一年任职期满,西工大职能部门干部史建强接受组织委派,义无反顾奔赴千里之外的苗寨江竹村,成为西工大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8年深秋,第一次去江竹村采访史建强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西北汉子”的三次落泪也仿佛烙在心中。

  在江竹村,史建强掉了三次眼泪。“第一次是在贫困户马兰妹的家里,阿婆已经84岁,老伴去世多年,儿子又是残疾人且长年在外谋生,看到独住的老人吃的是发霉的糯米团子,我心疼流泪了。第二次是在村小学,看见两个和我女儿一样大的孩子穿着家里大人的衣服上学,我伤心落泪了。第三次是我爱人来村里看我,体验了我的生活,她说‘你真是不容易’,那一刻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为了打好江竹村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2018年8月,西工大年轻的学工干部方原受组织委派提前进驻江竹村,和任期两年尚未届满的史建强共同担任“第一书记”。

  方原,生在城市长在城市,斯文儒雅,在西工大一直与学生打交道,农村环境和农村工作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全新的挑战。“我来之前,心里真的很忐忑,刚到时,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扑面而来的任务,睡觉不踏实,吃饭也不香。”一年后的回忆依然令方原有些羞赧。“但我从西安来的时候一直抱有一个理念,就是人来到江竹村,也一定要把西工大精神带过来,并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讲好西工大故事。”

  方原说到做到了。正是在西工大第三任“第一书记”方原的带领下,江竹村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跨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