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新港报告”语言文学系列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讲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新港报告”语言文学系列讲座在创新港新港报告厅开讲。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书记杨小渭,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灵等出席开讲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主持。

  本次开讲邀请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杨瑞英教授,分别带来题为“数学家的童话:《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和“语言从何而来”的讲座,吸引了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内的700余人参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共享学术盛宴,新港报告除在兴庆校区开放直播分会场之外还首次在创新港加开直播分会场,利用我校自主研发的skyclass网络直播系统进行全程直播。

  郑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化交流尤其是文化交流是西安交通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重要一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并且不断丰富发展,逐渐形成如今开放包容的系统,其中不能忽视语言和文学的作用。”郑庆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强调发扬中华文明并致力于世界文明繁荣发展的重要性,希望能共同构筑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文明艺苑。以文载道、工文并重,做人治学两相宜,他引用校友钱学森的话“认识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勉励同学们努力探索新知,追求真理。

  陈向京介绍了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的有关情况。她表示, “语言文学”系列讲座融学术思想和流行元素于一体,包括语言认知和文学文化两部分,语言认知部分以“语言如何塑造我们”为主题,主要探究语言对个体、国家和文化传播的作用,文学文化部分围绕“经典永流传”的主题,主要阐释中西方经典文学的相互影响,展现东西方文学的交流与碰撞。她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讲座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的世界,“我们知道的越多,未知的也越多,想知道的就更多。”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作为一部经典的童话,不仅是为孩子写供孩子阅读的,更是一部有深意的、成年人才能真正读懂的作品。”围绕主题,封宗信介绍了经典和童话的内在含义,通过举例分析说明,作者刘易斯卡罗尔作为一位数学家,将哲学理论和数学观点融入童话中,书中使用“奇境”和现实生活作对比,引人思考什么是真实的现实,“正如作者传达的一样,提出问题有时候比回答问题更重要。”语言从何而来?杨瑞英展示了鱼儿、电脑以及雾霾的有关图片,说明语言对于人类,就像是水之于鱼、网络之于电脑、空气对于人类生存般重要,并探讨了有关语言特性和起源的多种观点,认为“语言产生于社会活动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杨瑞英认为语言影响、塑造人的思维及行为习惯,因此研究语言发展演变至关重要,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加强语言理性认知,传递中国文化,促进跨文化交流。

  丰富的内容,深邃的观点、幽默的语言,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听众有些意犹未尽。创新港的新气象让封宗信感受到了西安交大发展的蓬勃态势,他高度赞扬了学校的系列学术活动,“我认为这是西安交大人文学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的又一个重要标志。”他希望同学们能充分珍惜和利用西安交大前沿的平台、独特的人文环境和资源,成长为科学与人文素养并存的新型人才。“语言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对人类的贡献是本质性的”,杨瑞英鼓励外语专业学生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在创新港锐意进取。

  “全英文讲座有助于培养国际化思维模式,特别是通用性学科的讲座能够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硕9116班的赵舶安直言受益匪浅。就读于动力工程专业的留学生Mvoenya Humphrey Milanoile正在学习中文,通过聆听讲座,他感受到了语言文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中文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希望通过交流和沟通提高我的中文水平。”他对语言文学系列的其他讲座充满期待。英语82班的张珂向记者分享了聆听后的思考:“封教授的讲座通过对《爱丽丝漫游奇遇记》进行解析,把数学中的逻辑学和文学中的语言学结合在了一起,是一种值得探索的学习和研究方向”。

  据悉,“新港报告”语言文学系列讲座将从11月9日持续至12月7日,共十讲内容,主讲嘉宾包括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荷兰乌得勒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导演和剧作家,届时讲座内容将同步在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播出。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