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交通大学西迁校址千年地缘文化考》新书发布:深掘脚下的土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4日上午,《交通大学西迁校址千年地缘文化考》新书发布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立德树人”座谈会在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馆召开。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张伟,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立军,西安交通大学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出席发布会并发言,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兄弟院校博物馆负责人和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等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重主持。

  《交通大学西迁校址千年地缘文化考》一书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李慧教授带领的团队历时一年半撰写而成。全书用9个章节描摹了交通大学西迁校址这块土地上两千余年的文化光晕,用大量的史料和精美的文物图片展示了这片土地上的大汉强音、盛唐气度及文脉传承。

  西安交大教授李慧自本世纪初就致力于整理、研究、阐释交大千年地缘文化的工作,她和她的科研团队早在2006年就曾出版过《西安交通大学校址千年历史文化考》一书。如今,李慧和她的科研团队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更为深入地探究了西安交大的历史文化价值,更为广泛地搜集了相关出土文物的图像资料,更为科学地组建了撰写书稿的研究团队,奉献了内容详实、印制精良的《交通大学西迁校址千年地缘文化考》,让读者更加深刻地领略到西安交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给此书所作的《序》里说:“很难有哪一所学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太学、李白、东亚各国遣唐使、唐代画家吴道子和韩干等人的身上,为世人所熟知的白居易,竟在交大校园住了近三年……这本书让读者听到了两千年历史在岁月尽头的回响,是一本‘溯源之书’,是一本来自全国重点大学的‘乡土教材’,因为校园也是乡土的一部分。让我们从此要换一种眼光看西交大。对交大的历史追溯常常止步于南洋公学,那是海派文化的流脉,如今我们透过这本书发现,交大身处汉唐文化的沃土,交大的文化源脉可以追溯到汉唐,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很少能有一所大学像西交大这样,把中华文明的各个板块连接在一起,我相信这本书的出版也会促进西交大学科建设的改进。一所大学在任何一个时期要想站得稳,首先文化上就必须要站稳,我相信,西交大理工、人文两极震荡,将把学校推向一个更高的地方。”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张伟表示,《交通大学西迁校址千年地缘文化考》一书是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出版社将听取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将这本书做的更好,致敬西迁先辈,服务交大发展。

  马立军表示,通过这本书,我们进一步认识了西交大,这里是有厚重历史感的地方,交大西迁,西安市是最大的受益者,交大也为西部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交大西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本书相当于让一座关于交大历史的博物馆“长了脚”,可以广穿天下,对交大来说,这本书的出版是一个绝好机遇。

  西安交通大学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表示,1956年,交通大学西迁至西安,从此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扎根,磨砺铸造出坚毅伟岸的“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独特的地理位置、地缘环境与历史文化背景在全国乃至世界的高校中并不多见。在西迁先驱们选中的这方沃土上,既回荡着邈远深沉的周秦古韵,也散落着庄严典雅的汉唐遗存。这本书的出版是对交大“西迁精神”的广泛传播,充分证实了当初西迁先驱们选中这块土地的“独具慧眼”。这本书为我们呈现了沧桑激荡的文化奏鸣曲,读来让人油然而生一种交大人独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这本书同时也为大学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为西安和陕西的文化传播做出了贡献。还为各大高校挖掘、阐述自身校址文化提供了借鉴的榜样。

  在随后举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立德树人”座谈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弛说,这本书的推出是交大用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重要成果,当下是一个非常好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时期,一所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一本好书就像一所博物馆。“作为一名博物馆人,我坚信博物馆在高校立德树人方面大有可为,值得我们继续探索”。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