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第九、十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委读书班”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4    

  10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专门利用一天时间连续举行第九、十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委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勇于担当作为”和“学习革命传统,提高党性修养”。本次读书班继续采用“领读原文+重点发言+交流研讨”的形式,副校长郑庆华、王铁军,组织部部长柴渭,宣传部部长成进作重点发言。党委常委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

  会上,成进、柴渭分别领读了《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常委同志们仔细阅读并圈点批注,一致表示要坚持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强化使命担当。

  郑庆华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重要论述的感悟。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深刻把握了教育是国家强大的坚强底座这一基本规律,对于指导学校构筑“三全育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王铁军以“‘三个面向’与科学研究”为主题,阐述了学校立足“三个面向”,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具体实践表现,并就如何激发学院活力提出具体建议,希望能够做到广泛调研总结,推广相关有益经验。

  柴渭谈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说到底是实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根本保证,并表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

  成进表示,我们党历来重视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养分,增进文化自信,不断锤炼党性,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学校也要学习好西迁历史,发扬好西迁精神,下一步将在理论研究、史料整理方面寻求突破。

  王树国重点阐述了历史与现实、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人才队伍与干部队伍建设等关系。他谈到,以焦裕禄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作风过硬、敢于担当,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他进一步指出,当前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学校面临的主要矛盾,主要体现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缺乏自信等方面。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前提就是要立足中国国情,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走出一条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信心不是喊喊口号就能树立起来,只有在不断具体实践中才能真正树立”,他希望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激励广大教职员工一起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王树国强调,高校如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下功夫,从而推动和引领社会发展进步,很重要一点就是人才队伍建设。要着力引进人才,打造一支大而强的师资队伍。另外,也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干事活力。

  张迈曾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是真学,关键是真信,目的是真用。他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指出,在创新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我们要提前思考下一阶段工作如何开展,要始终树立“赶考”的心态,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还要更多地去关注存在的问题。他就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首先,要加强宣传工作,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其次,要重点做好对二级单位的督促检查工作,及时向指导组汇报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接受指导组的指导和检查;第三,学校要抓紧完成“十三五”总结和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起草工作;第四,要加强思想文化建设,“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能明心见性”,要让师生都感受到学校文化建设的氛围并自觉参与进来。

  “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将方便让给师生,把困难留给自己,部门间少推诿,多合作,共同服务好师生。”“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我们在调查研究中一定要坚持群众路线,要接地气,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在交流研讨中,常委同志们逐一分享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行动。通过读书学习和交流研讨,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对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的领悟和理解。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