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让红色基因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扎: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纪实“三部曲”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4    

  如何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显魅力?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朋辈示范、学校特色德育与党建工作融合,将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基因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扎根。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

  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特色活动内容,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积极拓展培养党员新模式,创新“三会一课”新方法,组织开展“学生党员轮训”活动,以“两会精神”、“时政分析”、“社会热点讨论”等为内容,学生通过了解时政新内容、新思想,在学习过程中展开辩论、讨论、分享,时政新内容深入人心,提高了学生们的政治觉悟。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在各支部选出优秀党员与预备党员,开展百人微课学习活动,学生党员讲党课,录成微课小视频,上传公众号,使得学习方式更加生动活泼,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学习。

  同时,支部充分发挥新媒体“一微一网一群”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动员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组织参加新媒体“学习进行时”之再读《梁家河》、《习近平讲故事》等朋辈教育栏目,学生与老师共同重读红色经典,将音频上传公众号,带领更多同学共同学习,厚植红色基因,使学生铭记党史,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目前这样的栏目已经举办了五十多期。

  支部不仅创新线上学习方式,还积极组织独具特色、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比如举办“传承五四精神信中国”活动,学生们通过读革命历史的信谈感受,思政老师带领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思政课放在了八路军办事处,活动有代入感,学生有获得感,同学们在实地学习的基础上深切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强的意志和对为人民开创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员志愿服务朋辈示范

  支部将朋辈教育示范有效融合到学生党建工作中,用身边人、身边事通过有行的教育和无形的影响开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基因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扎根。

  支部组织学生进社区,回馈社会。学院以“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学生走进敬老院、孤儿院、社区,利用自身护理专业优势作日常医疗科普知识宣传,进行医疗志愿服务,传承学院“医者仁术、大医精诚”精神。

  “志愿者不仅仅是护理专业的同学,还有美容、口腔、中医专业的学生,主要目的是以学生党员带动更多同学参与社区服务”,“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带队老师尹亚娟老师说。“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截止2019年6月共有志愿者150名,在近2年的时间里,据不完全统计服务人数2000人次,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举行3-4次,从未间断。

  “这不仅是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更是自己人格的一次升华。我们不仅为老人讲解医学知识,还为他们表演歌舞,为迟暮老人和残疾人带去温暖。”今年大一的医学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同学李旭说。

  除此之外,学院还开展“党员奉献日”与“三下乡”活动,倡导学生暑期回家乡支教、支医。“志愿服务并没有特定的形式,不光是学生动手做,也需要知识宣传,这是一种奉献精神的传递。我们每年每月都在做,提醒学生作为一个学生党员,无论在哪里,时时刻刻都要竖起标杆,有示范带头作用。作为基层党委,我们突出党员先进性的示范作用,以点带线,以党员带动更多同学去志愿服务,传递爱奉献爱。”院党委组织委员、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姜荣在采访中说。

  学校特色德育与党建工作融合

  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还将西安外事学院的“鱼化龙”校园文化与学校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让红色基因在学生心中扎根,助力于学校特色德育体系建立。

  支部将学校正蒙教育与学生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以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为切入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

  支部开展“信中国”、“我的中国.我的节”等活动,通过聆听红色革命经典,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契合学校“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通识教育,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还持续开展“诗化的民族精神”活动。正蒙导师线上朗读诗歌,带动全体学生通过线上诵读、聆听,线下讲体会,感受诗歌中的精神标识和当代价值,老师、学生共同学习进步。除此之外,支部还组织每个月一次的“诗化的民族精神”分享会,学生现场朗读诗歌、分享心得体会,这样的活动已经坚持举办了近一年,从未间断。

  学校的正蒙教育促进了党建工作,同时党建也促进了正蒙文化在学生中的广泛传播,学生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坚定了政治信念,关注社会、传播正能量,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推进,共同建构了学校的特色德育体系。

  这样生动活泼的活动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学生心中厚植了红色基因,还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显魅力。2018年,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被评为陕西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样板支部。(李泽林 孙早娟)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