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神助力:沪通长江大桥合龙 长安大学人再次惊艳世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3    

  创造桥梁史多项世界之最的沪通长江大桥合龙了,长安大学校友参与了多个项目。在这其中,为解决主塔的实时精确定位问题,长大科研团队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变形测量新技术,该项技术是首次在沪通长江大桥应用。

  沪通长江大桥顺利合龙

  9月20日,沪通长江大桥最后一节钢梁完成焊接,大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由国家铁路集团牵头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桥梁史上多个世界之最

  沪通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1092米;

  世界上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桥梁;

  世界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塔高330米;

  桥梁建设用钢量48万吨,可建12个 “鸟巢”;

  混凝土用量230万立方米,可建8个国家大剧院;

  建设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大,创造了世界桥梁和中国桥梁建设的多个之最,代表着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沪通长江大桥位于长江江苏南通和张家港段,连接北岸南通市和南岸张家港市,由国家铁路集团牵头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大桥全长11072米,主航道桥为主跨1092米钢桁梁双塔斜拉桥,主塔高330米,约110层楼高。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两线沪通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两线通苏嘉城际铁路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沪通长江大桥不仅是身居世界之最的超级工程,也有多项建桥专业技术典范供桥梁界人探研。从设计到建设,这座大桥与长安大学一直有着深厚的缘分。沪通长江大桥建设项目分为两个标段进行施工。这两个标段的负责人都是长安大学校友,这在桥梁建设史中实为罕见。

  查道宏: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部常务副总经理。1996年毕业于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前身)桥梁工程专业。毕业之后他一直从事各种桥梁的建设工作,参与和负责芜湖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嘉绍跨海大桥等重大桥梁工程的经历让查道宏拥有了丰富的桥梁建设经验,直到2016年担任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

  采访时介绍到沪通长江大桥的主要技术特点:

  沪通长江大桥的主要技术特点,可归纳为“高、大、新”三个字。

  “高”,即主塔高。大桥主塔高325米,采用钻石型混凝土结构,约100层楼房高,为世界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

  “大”,即大跨和大体积。大桥主跨1092米,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专用航道桥主跨336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大桥沉井基础体积大,采用钢沉井与混凝土沉井的组合结构,平面尺寸为86.9×58.7米,相当于12个篮球场大小,高度115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深水沉井基础。

  “新”,即结构新、装备新、材料新。大桥主航道桥为箱桁组合新结构,采用两节间焊接、桥位整体吊装施工,吊重达1700吨,两节间全焊接,两节段整体制造架设为国内首次采用,体现了世界钢桥结构发展方向;主桥采用伸缩量2000毫米的桥梁轨道温度调节器和梁端伸缩装置,该设备应用为世界首次;桥梁采用Q500q高强度钢及2000MPa级高强度耐久型平行钢丝斜拉索新型材料,主塔采用C60高性能混凝土,均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