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思源学院“无名英雄“雨夜山崖救人 两村民苦寻救命恩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2    

  “要不是你们来采访,我可能永远不知道李佳虎的这个故事。但这也不意外,因为他一直是这样热心肠的人!”这是李佳虎的同学黄绍翔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不久前,一封来自富县两名农民的亲笔信,让我们得知了一个一年前西安思源学院学生雨夜救人的生动故事,和故事主人公身上的种种不平凡事迹。

李佳虎近照

  雨夜山崖孤身救人,村民苦苦寻找“无名英雄”

  2018年6月21日傍晚,延安富县绵绵细雨不断,丘陵沟壑上的黄土由于雨水的长时间浸泡变得崎岖难行。县城以西50公里外的西沟门村,两位村民正驾驶着农用拖拉机赶回家。途经一处险路时,因路面泥滑不稳,车子瞬间从山路上失控翻下崖底。在黑暗的笼罩下,两名身受重伤的村民疼痛难忍,不知所措,一度陷入险境,危及生命。

富县榆林桥村委会和李佳虎的家乡西沟门村委会发来的感谢信

  李佳虎,西安思源学院电信分院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1班学生,在回家途中撞见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情况紧急,没有过多的思考,他马上赶回家叫来爷爷一起前去救助伤员。在爷爷拨打“120”呼救时,自己则不顾个人安危,孤身一人到山崖下救助安慰伤者。此时,一名村民受伤较轻,另一名则因伤势过重无法动弹。

  帮助轻伤者出去之后,李佳虎再次返回来安慰重伤员,等待着医护人员的到来。雨越下越大,他担心爷爷年迈的身体经受不住,于是先让爷爷回家,自己却把衣服脱下为重伤者挡雨。很快医护人员赶来,他协助将两位伤员顺利送上救护车,方才冒着大雨悄然离去。因为救助及时,两名村民不久后最终得以脱险,挽回生命。

  因事发地处偏僻,没有媒体和更多人知晓,也没有在救人离开前留下自己的姓名。甚至在救助完村民的第二天,李佳虎还在家附近遇见出事故的出租车,他还立刻赶回家来扛上千斤顶,帮忙为他们的车换上新轮胎。直到一年后的今天,两位村民才通过多方打听,找到这位热心助人不留名的好青年——李佳虎,并给西安思源学院发来一封感谢信,表达迟来的谢意。

  乐于助人已成习惯,只因心中充满正义

  有人说,人心难以预测,纯粹的善良太难。有人说,世上有太多冷漠,每个人都疲于奔波,自顾不暇。然而,在危急关头,总有人会伸出援手,在寒冷的雨夜也能感受到世间的真情与温暖。

李佳虎在诵读大赛上创作书法作品

李佳虎自愿带领新生出操

李佳虎参加新生篮球赛

  事后李佳虎同学从未留意过村民在家乡周边发布寻找救助自己好心人的信息,因为在他眼里认为“这只是一种本能”。当前不久村委听说他的事迹并找到他时,他也只淡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生活中的李佳虎更是有着一身正气。从辅导员刘继梅老师口中我们了解到,担任班长的他早已将乐于助人形成习惯。开学搬书、打扫卫生、教室锁门……这些小事里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不仅如此,自小爱好书法的李佳虎还在学校开设了公益书法班,只要是想学书法的同学都可以来免费学习,短短的两天时间,已有来自各个学院的五十多人参与其中。“去年春节,我还收到了他送给我的对联呢!”刘继梅老师翻出手机里的对联,脸上满满是对李佳虎的称赞。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他能坚持一直做。电信分院党总支书记幸丹红老师告诉我们,李佳虎同学是一个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在今年开学初最忙碌的时候,他会提前回校接待新生;在新生晨跑无人带队的情况下,他主动提出要带领大家跑操;因为字写得好,在去年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赛中,他还在台上现场挥毫表演;班会活动中不光为自己班级设计黑板报,就连隔壁几个班的黑板报他都主动“承包”了……

  小小善举巨大正能量,惟愿他人过的更好

  正如《雷锋日记》中所写的那样:“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这句话在李佳虎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李佳虎所获荣誉

李佳虎被选拔参加耶鲁智能电子学习会

  李佳虎同学不仅自己工作积极主动,还以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在电信学院的日常学习中,他会组织学生进行每周的答疑。虽然一开始学习成绩平平,但在老师的提点下,他逐渐向“学霸”靠拢,课堂上也时常有他的提问。在帮班主任王征风老师录制C#程序设计的课程时,老师觉得已经可以了,但考虑到自己班的同学遇到不懂的知识点还可以回放,他坚持要再录一遍。

李佳虎为所在军训连设计的板报

李佳虎(后排右一)随红十字会开展养老院献爱心活动

  当了解到李佳虎的个人生活后,我们才知道他还参加了诸多的课外活动并获得荣誉。他曾与校红十字会一起去养老院参加义工,在富县文化局组织的“春联义写进万家”公益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参与2018年“青春演说家”比赛并荣获优秀奖,在学生军训中表现突出,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假期李佳虎同学还志愿帮小学生辅导学习,给家乡的孩子讲解大城市的生活,传播科技的发展。他说:“我来到了西安学习,希望用我在大城市的所见所闻影响当地的孩子,给他们带来希望与憧憬!”

  太多太多温暖的小事,让所有认识他的人一提起他总是交口称赞。面对荣誉,他并不觉得自己是个多么厉害的人,而是谦虚地归功于平日里老师及亲人的教导,他的见义勇为是偶然更是必然;他的乐于助人是本能更是担当。善良的天性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在我们头顶,有些星宿默默闪亮着,很久以后,它的光芒才走进我们的视野,成为我们仰望的坐标。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小小的善举,巨大正能量,正在浮华喧嚣中告诉我们“如何不负韶华,筑梦未来”。(文/张洁培 图/梁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