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聚天下英才:西安交大举办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秋季研讨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6    

  9月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秋季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36位海外优秀青年才俊,以及国内兄弟院校和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国内优秀青年学者受邀参会。

研讨会现场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继红,陕西省科技厅引智处处长张文华,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八处副处长雷宏民,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席光、王铁军,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党委常委张定红、柴渭、别朝红,校长助理吕毅等出席研讨会。副校长荣命哲主持会议。

  敞开怀抱,广迎天下才俊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非常高兴与各位青年才俊相会于创新港”,王树国在致辞中说到。他指出,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对于我国既是严峻挑战更是难得机遇,大学作为科教前沿,必须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与职责。他表示,西安交大在新时代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以“国家使命担当、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科研教学高地、智慧学镇示范”为定位来建设创新港,“希望海内外青年才俊能够顺应时代发展,选择西安交大,选择创新港,在这个科研高地施展自己的才华,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王树国寄语在座才俊。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

  魏增军代表陕西省政府对青年人才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从历史积淀、区位优势、科教优势、产业体系、宜居生态等五方面介绍了陕西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战略部署,也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宝贵资源和重要的动力。他表示,陕西为海内外青年人才提供最广阔的事业平台、最优美的基础设施和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希望大家在陕西这片热土上收获硕果、实现梦想。

  构筑平台,做好服务保障

 

各职能部门介绍学校情况

  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社科处处长贾毅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和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许佳辉分别介绍了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科研发展、文科科研、研究生教育、人才政策等情况。

  别朝红以“奋进新时代、筑梦双一流”为题展示了学校学科建设情况。她谈到,西安交大围绕“双一流”建设提出“五新”理念,即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交流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她表示,西安交大将会不遗余力为教师提供国际化平台,争取各方面资源,推动学科建设全面发展。

  “学校诞生于国家危难之际,始终与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李小跃围绕学校基本概况、科研工作概况、重点改革举措和科研管理服务等四部分介绍了西安交大科研基本情况。“学校正以创新港建设为契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提升科技竞争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他表示。

  贾毅华介绍了学校文科科研发展概况。她提到,交大素有注重人文社科研究的历史传统。她介绍了学校在加强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建设、学术创新精品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和智库基地建设等四个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表示文科科研建设将依托创新港这个平台,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寻求突破。

  吴宏春从“峥嵘岁月兴伟业”、“引领改革酬壮志”和“砥砺奋进新时代”等三方面介绍了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的历史脉络、政策及培养体系。“西安交大学风好、重视内涵建设,同时极具包容性”,他还引用历史上著名的秦国“求贤令”典故,希望广大青年人才选择西安交大,在创新港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许佳辉分别就西安交大的师资队伍、人才发展和人才需求情况展开介绍,并对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等政策进行说明。“西安交大有历史的积淀、家国的情怀、浓郁的学风和有创新的活力,一定能够成为实现梦想的舞台”,他对各类青年人才表示诚挚欢迎,希望大家加盟西安交大。

  感悟分享,携手共话成长

教师代表介绍回国反战经历经验

  西安交大教师代表前沿院教授何刚和能动学院教师钟昕分享了他们回国后来到西安交大后的科研与生活感悟。

  何刚将自己的科研生活划分为“秋、冬、春、夏”四个阶段,讲述了他从归国选择西安交大到如今学术步入正轨的故事。“正是得益于如此肥沃的土壤,才让我有了自己的科研团队,明确了自己的科研方向”,他号召广大青年人才尽快回国,在创新港找到人生航向,为国家建设增砖添瓦。

  去年八月,钟昕正式入职西安交大。她谈到,西安交大有悠久的办学传统,雄厚的科研实力,良好的生源优势,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平台。“在学校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已经完成了从博士后到高校教师身份的转变”,希望在座青年才俊能够选择西安交大,在这里放飞梦想。

  据悉,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是西安交大于2015年发起的面向全球杰出青年学者开办的职业发展交流盛会。截至目前,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共遴选邀请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参会,为各位青年人才搭建一个深度交流了解学校、了解陕西的平台。另外,此次秋季研讨会同时也是陕西省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交大分会场。(文/问炀  图/胡开元)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