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寻访红色教育基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忠于信仰,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中艰难探索,独立自强,走向光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当代大学生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带着思考和探索,7月21日至7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浪潮暑期实践团队赴南京、嘉兴、上海等地开展学习调研,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抗日战争时期全体国民的艰苦奋战,追寻初心、缅怀先烈。并通过行前集体学习、实地调研参观、主题团日活动、深入研讨总结等形式,从历史中探寻初心,明确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青春能量。

  出发前,团队成员结合实践内容进行了充分准备,阅读了大量文献资料,通过实地学习调研和深度研讨从惨烈的战争中领悟和平的珍贵,从牺牲的英雄中感知使命的沉重,从伟大的党史中明确理想的坚定。

  和平不易,奋斗珍惜

  7月21日,浪潮暑期实践团队首站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了展览集会区的主题雕塑、灾难之墙、和平大钟等。那些曾经在历史课本中出现的事件和人物,在这里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逐一展示,悲痛的历史,鲜活的面庞,深深震撼着团队的每位同学。实践团队队长,社会学博士生耿阳文谈到:“南京是一座有苦难的城市。但历经摧残,才能璀璨,战争的伤痛让我们更能懂得和平的可贵。当身临其境去看到这些惨状,每个人都会为无辜的生命落泪。我们记住历史是为了记住落后必亡的教训,记住我辈当担负起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历史出发,寻找使命和责任。当天晚上,实践团队开展专题研讨。

  团队成员欧阳炜彬谈到:“在书上看到的死亡人数给我的概念是很模糊的,直到进馆之后看到高大宽广的墙面上密集地排布着死者姓名,看到发掘遗址上密布的遗骸,死亡真切给了我一股冲击,泪水瞬时涌上了眼眶。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照顾保护当时幸存的受害者,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呼吁各国维护和平。”

  团队成员孙竞益认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悲剧不是哪一个日本人造成的,而是一种制度的不合理,是人性本质弱点的暴露。青年一代只有通过多读书,践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天平的使命,才能奋发图强,立志报国,守卫和平”。

  “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恐惧,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这是雕刻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墙上的一段警言,也是对所有实践团队成员思想的警醒,和平来之不易,唯有珍惜与守护,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团结奋进,牢牢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繁荣。

  致敬英雄,传承使命

  7月22日,浪潮暑期实践团队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寻着先烈的脚步,学习革命英雄为国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是国民党屠杀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约有近十万的共产党人、知识分子、农民、工人等革命志士在这里牺牲。

  实践团队一行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召开组织生活会,大家围绕“初心 使命”主题,畅谈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同学们认为,不忘初心,是报国立业之心,是艰苦奋斗之心,是爱好和平之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和平年代里,精勤求学,敦笃立志,就是初心最好的坚持。牢记使命,这份使命是为国强盛,为民谋幸福。青年学子的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为建设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25日,实践团队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1927年到1937年,数以千计的革命志士曾被关押于此,公园东北为刑场,罗亦农、彭湃、陈延年、陈乔年、冯铿等革命志士就义于此。江泽民亲自为安息在此的近1700位革命烈士的纪念碑题写“丹心碧血为人民”,邓小平题写园名,陈云为纪念观题写馆名。

  这些烈士有胆识学时,他们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受过良好教育,他们有能力独善其身选择避世,却毅然选择了在国家民族危难之时,抛头颅洒热血。正是这些英雄的英勇献身,才有今日的和平与富强。英雄不朽,是青年大学生致敬学习的永恒丰碑。

  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7月23日至25日,浪潮暑期实践团队的同学们相继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在中共一大会址,队员们重温党的历史和奋斗目标;在南湖纪念馆,队员们集体学习红船精神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党的初心源于对党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无私奉献,牺牲小我,成全大我,为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奋不顾身。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正如董必武曾说:“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乐观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知识分子牢记使命,奉献报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对新的挑战,面临在新时代大潮中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伟大机遇。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之引航灯塔,面对八面来风和世界各种复杂局面,更要鼓起勇气,脚踏实地,胸怀远大,坚定守护爱国为民的理想坐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次浪潮社会实践的资料和成果还将汇编成微信系列文章在“学习交大”、西安交大人民号等平台陆续推出,并将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与新时代青年人共话关于初心和使命和思考,回应如何在新时代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凝聚青春奋进正能量。(通讯员 杜苗苗 耿阳文 崔旭军)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