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二、三本合并对你意味着什么?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教授致高考生的一封信

   西安欧亚学院    2019-06-10    

  各位高中毕业生: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给高考生写一封信,告诉同学们,欧亚倡导什么、重视什么,通过这样的沟通,寻找到与我们有共同价值观、共同追求的人加入欧亚。

  西安欧亚学院图书馆

  二、三本合并对你意味着什么?

  今年,随着陕西省高考录取二、三本合并,全国目前已经有28个省份实施了本科批次合并。学校如何选,志愿怎么填?这些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心和纠结的话题。

  在原来的多批次录取模式下,高校被贴上了身份标签,部分有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的高校因批次限制而无法招收优质生源,这也导致很多地方的中学择校热和高考补习风居高不下。

  与陕西高考规模相近的湖北省,在二、三本合并录取的当年,复读人数就由3.7万人下降到1.7万人。学校还是那些学校,学生还是那样的学生,只是因为本科录取批次调整了,补习的人数就直线下降。

  所以,我个人预计,陕西今年的复读生也将大幅下降,从去年的近6万人,下降到3万人左右。道理非常简单,去年的6万人中,有4.5万人位于三本分数段之中,他们为了上二本,选择了补习。今年合并批次,许多考生不会再纠结于“三本”的问题了。

  未来,一、二本录取批次也会很快合并。同学们在选择一所“好大学”的时候,学校的各类头衔与排名依然很重要,但它也应该是个性化的,与你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相适应,能满足你的多元需求。

  为什么是国际化、应用型、新体验?

  非洲经济学家丹比萨·莫约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而后是现在。”

  十多年前,欧亚放弃了在高等教育领域普遍追求的“做大”的想法,坚持“做好”一所学校,我们把目标聚焦于最基本、最重要的事情上: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生活质量。我们重视环境育人,提升学生的人格养成和审美意识;我们倡导老师们享受教育工作、关心同学们的成长;我们关注教学与产业和社会的紧密联系。所以,才有了欧亚现在的样子。

  今年,我们又为未来十年欧亚成为一所国际化大学种下一棵树。我们特别设置了国际商学院,如果你的英语成绩还不错,希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及商学院进行硕士深造或进入面向国际发展的企业就职,你就可以申请加入,在这里与海外名师互动交流,享受全球优质商学院的教学资源。

  欧亚国际商学院,让你离世界更近一步

  设计与媒体实验中心建模工坊

  我们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在不断迭代升级。批判性思维、结构化写作等欧亚DNA通识课程,基于现实情境的项目式、任务式专业核心课程,小学期实践、校内工作室、世界500强企业实习等产业实践课程……这些丰富有用的教学体验,贯穿于你三四年的学习生活。

  另外,今年新成立的职业发展与企业合作部,通过研究企业,将他们的用人需求标准转化为帮助学生成长的教学输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最终让企业喜欢我们的毕业生。

  在欧亚,感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如果前面的这些话打动了你,想更多地了解我们,欢迎你来欧亚学院走一走,亲自感受这所大学的建筑与环境,这是一个能让你发现美好、感受精致,并学会诗意地栖居和学习的地方。

  今年2月,欧亚新工科楼经过4年多时间的改造终于交付使用,现在它是信息工程学院和人居环境学院的教学楼。楼内配有空调、暖气和新风三套系统,每一个空间都接入智能控制系统;每一层都有自己独立的主题,每一间工作室与教室都围绕特定的课程方式而设计;改造后的走廊与公共空间融为一体,满足展示与学生交流、研讨、休息的需求;健身房、淋浴间、餐厅、咖啡厅等生活设施,让在这里学习和生活的师生感到特别舒适。

  欧亚新工科楼绿建中心

  欧亚新工科楼办公交流空间

  不论是几年前建成的学生客厅、琴岛,还是正在改造的北区教学楼,以及即将新建的国际一流水准的学生公寓,欧亚学院的每一栋建筑都不会将就、凑合,逐步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

  我为什么在各种场合频繁提及欧亚建筑和环境?因为选择一个学校最直接的做法:一是听它的名声,二是看它的校园环境。俗话说,“二十岁的容貌父母给,四十岁的容貌则要自己给”,我们认为校园不是简单的学习空间,而是充满能量的育人环境。欧亚现在的校园正是源于欧亚人美好的心灵,源于欧亚“和而不同”的校训,源自于我们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执着追求。

  结语

  回到标题,二、三本合并对你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如果你在二本分数段的位次比较高,你可以在更大的范围选择好的学校,比如选择欧亚这样的学校,不需要纠结民办学校是“三本”的阴影;如果你在二本分数段中位次比较低,你也不用为了一个“二本”的名声而选择补习了,你既有机会选择民办,也有机会选择收费较低的公办院校。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