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周延波:高校更应承担起全民创新的责任 西安思源学院创新教育成绩斐然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5    

  中国教育在线 (图文/何建昆 闫娟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西安思源学院创办者周延波,从办校初始,就“以创新教育引领育人教育、成才教育”的这一创新理念,带领全校师生,以卓越的创新教育成果,践行了党中央总书记的要求,使西安思源学院成为了我国高校创新教育的一个典范,培养出了大批社会急需的创新人才,为我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

  即重视理论又重视创新实践,特别强调实践,这就是西安思源学院双创教育的特点。而该校创立16年,每年举办的创新文化节,集中体现了该校创新的精神、理念和成果。

  创新理念的深入人心和勇于投入创新创业的实践,与以西安思源学院“白鹿书院”、“陈忠实文学馆”为代表的人文精神和杰出的体育拼搏创新精神,共同成为这所年轻大学蓬勃发展的核心理念,塑造着西安思源独具特色的创新教育品牌。

  聚集创新成果 弘扬校园文化

  第十六届创新文化节举行颁奖典礼

  2019年5月31日,西安思源学院隆重举行了第十六届创新文化节颁奖典礼。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有关部门负责人,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郭梁,西安市及灞桥区科技、人社等机构领导出席。西安思源学院校长安宇、校党委书记马勇、副校长管忠民、李雪荣、周士恒、马晓燕和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处室领导和师生代表800多人出席。管忠民副校长代表第十六届创新文化节组委会做工作报告指出,第十六届创新文化节赛事类型更全、覆盖更广、学生热情更高、教师参与更积极、系列活动更丰富、作品质量有了全面提升。

  西安思源学院第十六届创新文化节中受表彰的部分师生与领导嘉宾留影

  校党委书记马勇宣布了《关于表彰第十六届创新文化节获奖项目和专利成果的通知》。参会嘉宾和领导为获得本届创新文化节文创类、科创类、专利成果、优秀组织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状。

  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郭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西安思源学院创新教育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双创引领,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加大专创融合,使创新创业成果得到价值转化,进一步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安宇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强调全校师生要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政策保障,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深入开展创新教育,打造一所创新影响力巨大的高水平大学。

  图为部分获奖学生 摄影:何建昆

  西安思源学院第十六届创新文化节大赛分为 “互联网+”创新、创新创业、发明制作、方案设想、文学创作、艺术设计、软件开发、外观设计、数理应用9项创新大赛,参赛项目808项。经过初赛和决赛共评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33项,优秀奖229项,申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6项,5个二级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奖励的标准是: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奖励学生5000元,指导老师2500元;二等奖奖励学生2000元,指导老师1000元;三等奖奖励学生1000元,指导老师500元;优秀奖颁发给学生和指导老师纪念品。奖金总额达20多万元。

  典礼结束后来宾和师生们参观了创新教育成果展。

  创新是西安思源学院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每年一届的创新文化节是该校创新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的展示窗口,引领学校发展,为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图为校领导参观活动展示 摄影:何建昆

  连办十六届创新文化节,竖起学院创新的品牌与旗帜

  早在2002年12月,周延波鼓励创新教研室的几个年轻老师,精心策划举办了西安思源学院第一届创新文化节。

  从此之后,学院每年都会举办一届创新文化节,为师生搭建创新创业的大平台,广大师生都以参加创新文化节为荣。

  如今,创新文化节历经16年的发展已经更加系统化、精细化。目前创新文化节已经设立了发明制作、方案设想、软件开发、互联网+、文学创作、艺术设计、外观设计、创业策划和数理应用等9大赛事,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或特长,运用创新思维方法进行创新实践锻炼。广大师生可以每年下半年报名选题,进行创新实践,第二年4、5月份参赛和颁奖,使创新活动贯穿全年整个教学过程。

  创新文化节将学生的创新理论物化成创新成果,使创新产生社会价值,活动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创新引领的专创融合新发展给科研带来了活力。在周延波的倡导下,近年来西安思源学院还先后成立了能源及化工大数据应用教学研究中心、新发展理念与领导力研究中心、中美社会工作与老年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管理创新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取得的研究成果又反哺了教学实践,直接提升了教师指导水平,给学生创新团队提供了更好的实践锻炼机会,创新成果水平不断提升。

  近几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思源学院更是结合实际重新构建了创新创业格局,将其切分为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训、创新创业实战、创新创业指导帮扶四环节,并纳入到学校中长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

  思源创新文化节学生制做的创新作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