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聚力“三项建设”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实效

   西京学院    2019-05-29    

  西京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是2015年成立的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之一,2018年3月获批陕西省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单位。工作室的方向为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致力于为辅导员搭建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实践性的学习交流平台,且成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培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创业精神的平台。

  近年来,工作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合力量,凝聚特色,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工作室成员到革命根据地研学

工作室主持人参加陕西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论坛并作介绍经验

  ——建立完善培养机制。一是制定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的长期培训计划和短期培训计划。为辅导员开设系统的理论课程,为解决实际问题寻找有效方法,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达到职业化要求。二是强化培训力度。工作室积极组织成员参与相关主题的教学观摩和研讨,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积极聘请校内外的专家、优秀辅导员,分专题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成员工作能力、科研能力。三是面向学生定期组织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培训,举办讲座、沙龙、论坛、专题培训、项目评审会、创业实战精英训练营,寒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等活动,为广大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和实践的平台。

工作室成员参加创新创业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建立了协同育人机制。一是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分别与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创业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教研室等单位建立了协同育人机制,助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的全面建设;二是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成员承担了学院部分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和通识课程(训练)教学任务,全面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三是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的优势,广泛开展创新创业竞赛、项目评审会、创业实战精英训练营、培训和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工作室举行“启智领航”学生创新创业沙龙

  ——建立了辅导员提升机制。搭建创业教研-创新训练-模拟实训-项目试验-创业孵化的“五位一体”教研实践平台。鼓励辅导员走上讲台,讲授相关课程;定期开展辅导员集体备课活动、辅导员授课竞赛活动、特色主题班会评选,开办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等活动,提升教学水平;定期开展学术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外出考察学习,拓宽思路;组织和指导辅导员进行相关科研课题申报。

创业实战精英训练营

工作室开展职业能力提升交流培训活动

  工作室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模式,成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牵引器、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的加速器和造就名师辅导员的孵化器,充分发挥名师带动功能、成果辐射功能和精品服务功能。三年来,工作室成员共发表创新创业方向公开期刊论文18篇,核心期刊2篇,主持教育部精品项目1项,主持陕西省教育工委课题项目2项、精品项目1项,主持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研究重点课题1项、重大科普活动资助项目2项,主持校级课题5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参与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创建培育了“辅导员培训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宣传周、“启智领航”学生沙龙、“创客英雄汇”、“千名学子扶百村”大学生寒暑假实践扶贫攻坚活动、“红色筑梦之旅”等系列特色育人品牌。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