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陈忠实先生在思源的日子里”三周年追思会在西安思源学院举行

   西安思源学院    2019-04-30    

  三年匆匆,今至忌日;秦岭垂首,灞水低吟。2019年4月29日,是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西安思源学院人文学科领路人陈忠实先生三周年纪念日。为学习和弘扬陈忠实先生把文学和传统文化传承当作终身追求的高贵精神,追忆他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关心青年成长的温暖往事,由西安思源学院、白鹿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陈忠实在思源的日子里——文学巨匠陈忠实先生三周年追思会”在西安思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展示中心举行。

文学巨匠陈忠实先生三周年追思会在西安思源学院举行

  著名作家商子雍,科技日报版面主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何建昆,著名作家、舞剧《白鹿原》《长恨歌》编剧和谷,著名学者、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志春,著名书法家、作家、评论家马士琦,西安市楹联学会理事、灞桥作协理事路桄畅,曾任中华曲艺学会理事、陕西省曲艺家协会理事李泉树,著名词学家、西安诗词学会会长张君宽,著名文学评论家、白鹿书院常务副院长、陈忠实文学馆馆长邢小利等文学艺术界代表、媒体嘉宾参加,同时邀请到陈忠实先生的儿子陈海力先生,以及西安思源学院董事长周延波,校党委书记马勇等党政领导、思源优秀校友和师生代表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西安思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忠民主持。

全场起立向陈忠实先生画像三鞠躬

  追思会开始,在主持人提议下,全场起立向陈忠实先生画像三鞠躬。

  追思会现场,播放了《怀念文学导师陈忠实先生》视频短片。短片展示了自1998年至2016年间,从学校初具雏形到发展壮大,陈忠实先生在笔耕不辍进行创作的同时,对思源学院发展建设的关注和支持,以及对思源师生思想激励和精神鼓舞的珍贵影像资料。

  陈忠实先生不仅是当代中国文坛杰出的作家,更是一位对教育有着无限憧憬、对教育有着深切关怀的信使和师者。他在长达50多年的文学生涯中,其中有20余年与教育事业,特别是西安思源学院的教育事业有着深厚的交集。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委托科技日报版面主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何建昆向陈忠实先生表达深深怀念

  ——陈忠实先生是一座令人仰止的“高山 ”

  在追思陈忠实先生三周年之时,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委托科技日报版面主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何建昆向陈忠实先生表达了深深怀念,并转达了对陈忠实先生亲属深切的慰问和敬意。陈宗兴先生在缅怀信中对陈忠实先生的人格魅力和文学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忠实大师是一座高山,令人仰止,催人向上。忠实大师是一座‘富矿’,挖掘不止,定有获益!”陈宗兴先生还指出,希望思源师生在陈忠实先生精神的鼓励下,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西安思源学院董事长周延波发言

  ——陈忠实先生是中国人文品质的优秀代表,是思源学院永远的精神丰碑

  陈忠实先生曾参与和见证了思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和西安思源学院周延波董事长携手共建了白鹿书院、陈忠实文学馆,共同执掌起白鹿书院与西安思源学院这两驾白鹿原上人文影响深远的马车,在文学界和教育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真实而生动地表现了他们振兴中华民族文化的鸿鹄之志、弘扬中国博大精深人文精神的坚强信念和关注国家民族未来的深厚家国情怀。

  周延波董事长在发言中,讲述了二十年来他与陈忠实先生的深厚情谊,以及陈忠实先生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风范、文学精神和价值追求对思源师生和思源发展的深刻影响。他认为,西安思源学院的发展离不开陈先生的支持与帮助,正是有了陈先生,才让我们今天的步履走的更坚实,更有力,更有文化底蕴,更有人文前景。陈先生是中国人文品质的优秀代表,是思源学院永远的精神丰碑,是师生员工心中的一棵参天大树。他留给我们的文学遗产和精神财富是丰厚的,无尽的,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发扬。我们要以先生的高尚品格和人文精神为力量源泉,着眼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坚持文化自信,守住中国文化的根,大力加强人文教育,塑造高尚的人文精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这也是缅怀他、纪念他最好的方式。

陈忠实先生的儿子陈海力先生发言

  ——陈忠实先生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也是一位伟大的父亲

  陈忠实先生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也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他所取得的文学成就,来源于他对文学的敬畏和向往,他对教育和人文的重视来源于他对未来的思考。他对文学事业的坚定追求,以及他关注教育的情怀在影响世人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他的家人。

  陈忠实先生的儿子陈海力先生在发言中,引用父亲陈忠实先生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书《感恩阳光 感恩苦难 生命对我如此深情》,深情回忆了父亲陈忠实在文学创作道路上的艰辛故事,在实现文学梦之后对教育的热衷和支持。他说,苦难应该是父亲那一代人都曾有过的记忆。生活虽然带给我父亲苦难的经历,但苦难也成就了父亲。在小说《白鹿原》出版后,父亲因为工作原因住到了城里,但父亲的心却从来没有离开过白鹿原,父亲一直以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着白鹿原,时刻都在关注着白鹿原的发展。当民办教育在中国兴起时,当白鹿原上建起一所所民办高校时,一直以没有上过大学而遗憾的父亲由衷感到欣喜和欣慰。2005年,在周延波先生的倡导下,白鹿书院和陈忠实文学馆先后在思源学院成立。十几年来,思源学院与白鹿书院的发展相得益彰,文学馆也成为了解父亲人生经历、研究父亲文学生涯的重要窗口,成为了思源学院学生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今天能在这里举行父亲的追思会,更有了一番特别的意义。

文学评论家、陕西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研究室原主任、白鹿书院常务副院长邢小利先生发言

  ——陈忠实先生是一位道德文章俱佳的作家

  文学评论家、陕西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研究室原主任、白鹿书院常务副院长邢小利与陈忠实先生同事多年,亦师亦友。他是陈忠实文学创作路上的忠实见证者,是陈忠实故事的生动传播者。

  邢小利先生在发言中说,陈忠实先生虽然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但是先生的人格风范、文学风范,还长留人间,山高水长。先生及其作品,深具文学史的意义,道德文章俱佳。陈忠实并不是一个旧式人物,他有很多的新思想,但他在做人方面,愈到后来,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人格和精神,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愈为鲜明。作为一个人特别是一个作家,他心系民族的命运,关心时代的发展,思考社会文明和进步过程中的种种问题。陈忠实先生特别强调人格对于创作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人的人格是创作的基础,人格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人思想的能力、思想的水平和思想的方向。陈忠实先生说他文学信念的形成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是从不自觉到自觉的。最初就是一种兴趣和爱好。发表了一些作品后,也有了点名利之心。再后来,当他真正意识到他是一个作家而社会也承认他是作家时,他认为对自己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他认为,“作家应该留下你所描写的民族精神风貌给后人”,“通过自己的笔画出这个民族的魂”。纪念先生,要学习先生。先生人的风范,文的风范,作为一种经验之源和精神之流,值得我们不断汲取其有益的营养,同时,它对今天和以后的我们,也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著名作家、学者商子雍先生发言

  ——陈忠实先生是一位有艺术良知的作家

  著名作家、学者商子雍先生是陈忠实先生多年的朋友,也是思源学院发展的见证者。他在发言中说,二十年的时间,思源学院的树长大了,一代一代的年轻人在这里茁壮成长,但是陈先生却走了。思源学院虽然年轻,但是由于学院领导的远见卓识和文化良知,所以拥有两个醒目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财富,一个是白鹿书院,一个是陈忠实文学馆。所以,我要向学校表示崇高敬意,感谢你们为陕西贡献这样两个文化机构、文化精神和文化符号。陈忠实和他的《白鹿原》是迄今为止陕西文学和中国文学达到的最高海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陈先生的文学成就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非常显赫的位置。他的最可贵之处,在于他的艺术良知,他敢于把真实的历史在作品中艺术地表达出来。他在真实生活中的表现,和在艺术中的表现都达到了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最高境界。所以,向陈忠实致敬就是要向他的艺术良知致敬,也要向他的辛勤劳作致敬。他因为一部《白鹿原》而声名大振,他也必将因为这一部作品而不朽。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