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外事学院:党建促发展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西安外事学院自建校起就把党的建设放在学校办学工作的中心位置,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党建工作深入育人的全过程。学校在2018年获评教育部十所“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在示范创建中,学校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开创了“三全育人”新格局。

  改革育人管理机制

  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西安外事学院不断改革育人管理机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形成了党政融合的决策机制,去行政化并强化服务以及“学院+书院”的协同育人机制。

  ——建立了党政融合的决策机制。党委、董事会、校务会同心同向,深度融合,董事会坚持重大事项与党委沟通协商;持续完善了董事会党委交叉任职的体制结构,党政各部门及学院管理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政融合的决策机制,使学校自觉把党建放在学校发展的首位,使党建和学校管理体制以及各项工作高度融合,使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能得到全面深入地贯彻,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党委、董事会、校务会紧密协作落实“立德树人”。

  ——去行政化并强化服务。推行“大部制”,成立了教学与研究部、学生工作部、行政部、保障部、国际部五个工作部,去行政化并强化服务,突破行政束缚,大学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化,管理服务双重育人;建立“大学院制”,学校设有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医学院、工学院4个二级学院,国际合作学院、创业学院、七方书院3个特色学院,管理重心下移,权责匹配,促进学科间的融合交流,更好地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

  ——建立“学院+书院”的协同育人机制。创立“学院+书院”管理模式,各实体二级学院以学生公寓为单元对应设立一个书院,在二级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的工作重心向书院延展,强化、细化育人职能。加强学生自立和自我完善教育,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充实校园文化生活,把学院与书院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服务与育人相结合。

  多种课程体系融合

  课程育人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课程育人体系特色鲜明,形成以通识教育课为特色,多种课程有机结合的完整的课程体系。西安外事学院以“专业成才、精神成人,做雅乐之人”为理念,建立了思政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校园文化课有机结合的课体系。

  ——通识教育课体系。2019年,学校撷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关学与人文修养”、“古琴与音乐修养”两个体系作为学校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形成具有特色的通识教育的“礼”“乐”之教,用礼乐教化人心,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雅乐之人,学生在各个模块下可自由选择一门或多门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体现知行合一的要求,平时考核占50%以上,为学生开启心智、开阔胸怀、提升境界、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及个人社会价值奠定基础。

  ——思政课教育体系。学校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学生为课堂主体,增强育人实效性,线上的尔雅课程与线下的课堂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在“三全育人”中的主导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讲授重点,按照重点学科、重点课程的标准,使用最新教材以新思政观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 专业课教育体系。该校以学分制、小学期等改革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同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成立国际合作学院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各学科建有大量的校外实习基地,方便学生就业、实习。

  ——校园文化校本课程。2016年学校出版《化鱼成龙》教材,并作为全校学生各专业的必修课程,在大一新生中开设“化鱼成龙”校本课程,学校董事长黄藤将学校所在地“化鱼成龙”的传说和中华民族“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融入办学理念,用“处鱼化龙之地、为鱼化龙之事、寄鱼化龙之望”的“鱼化龙”精神激励学生成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构建具有本校特点的德育体系的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西安外事学院历来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文化育人,持续推进特色德育和校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统文化已在学校形成特色,目前已经形成完备的德育体系。

  ——下设机构七方书院,建立传统文化育人体系。书院以传统文化作为主题,以历史学、哲学、人类学等方面的讲座、活动为内容,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传统文化教育体系。不仅开设博雅课,全面培养学生学习琴棋书画诗茶花,让传统文化回归课堂,培养有根之人,还举办传统文化专题讲座、报告和相关教学活动,为学生开设优秀传统文化公开选修课,培育师生立志、勤学、改过、责善的品质品德,有效增强学生的德育教育。

  ——定期对学校教职工进行系列传统文化培训。学校对教职工实施以“张载关学”为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先后邀请省内10余名知名专家教授对传统文化经典和古代圣贤思想进行全面讲授与阐述,并聘请省内外专家研究高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学校把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落脚点始终放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放在教师自身的“明道修身”上,全面提高教职工文化修养和道德素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 将学生德育以及行为养成评分计入学分。促使学生重视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格修养,并实行“3+1”和小学期制进行个性化培养,针对学生就业、考研、创业、出国等不同意愿,进行专业化的教育辅导与服务,为学生的自主选择提供支撑。

  --建立三全育人正蒙导师队伍体系。基于书院制的模式,西安外事学院成立了由思政教师、辅导员、各级中层领导组成的三全育人的正蒙导师队伍。正蒙导师主要负责理想信念、家国精神和行为养成教育,自觉承担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工作任务,全面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全育人”新格局

  --全员育人。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终贯穿育人始终,全体教职工和正蒙导师深入学生的生活场域,倾听学生心声,把握学生需求,真正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成长中的问题,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学校全员老师参与育人,齐抓共管,共同协作,充分发挥德育的时效性,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去,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全方位育人。“学院+书院”的育人模式,学校书院和学院配合联动,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构建了以学校为主导,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体系。

  --全过程育人。学校书院和学院配合联动,正蒙导师队伍与专业教师、辅导员队伍联合互动,形成合力,从学生入学直至毕业,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领域,育人工作贯穿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精心设计各个环节,全过程引导学生发展。

  除此之外,该校实践育人也特色明显。学校与延安梁家河、西安市辛庄小学等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与西安高新经济开发区50余家企业建立了创新创业基地,经常组织学生参观革命圣地延安和照金革命纪念馆,开展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调研等,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社会实践与校内教育、实践育人与理论育人进行有机统一。(文/孙早娟)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