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电资助中心组织资助宣传大使及阅读爱好者共读《平凡的世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9-04-28    

  2019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蒜泥咖啡举办第二期“资助育人·悦读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卢琳和数十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及阅读爱好者共同品读《平凡的世界》一书,走进平凡人的世界,感受平凡人的不平凡人生。读书会借鉴《朗读者》模式,共有6名学生代表先行朗读书中最打动他们内心的章节,然后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进行品读和分享。

  现实主义文学《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小说,也是一部小说形式的家族史。作者路遥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平凡的世界》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也被授予改革开放四十年先锋人物,本次资助育人·悦读会也是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先锋人物致敬。

  资助宣传大使郑慧琳:读书,让灵魂超越平凡

  “渐渐地,他每天都沉醉在读书中。没事的时候,他就躺在自己的一堆破烂被褥里没完没了地看。就是到学校外面转悠的时候,胳膊窝里也夹着一本——转悠够了,就找个僻静地方看。后来,竟然发展到在班上开会或者政治学习的时候,他也偷偷把书藏在桌子下面看。”资助宣传大使郑慧琳说:“在这样一个艰苦的环境下物质匮乏,社会动荡,少平仍不忘坚持读书,实在是难能可贵。我想,正是因为他爱读书,所以他的灵魂一直走在修行的路上,读书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充实了他的生活,故而他能在平凡的世界里摆渡着自己的灵魂一步步超越平凡。我们身处这样好的一个年代,就更要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它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舒畅愉快,提高我们的思想格局,让我们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

  资助宣传大使张澜:普通人不等于平庸

  “他现在认识到,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应该按照普通人的条件正正常常地生活,而不要做太多的非分之想。当然,普通并不等于庸俗。他也许一辈子就是个普通人,但他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在许许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中,应该表现出不平常的看法和做法来。”资助宣传大使张澜说:“普通不等于平庸,更不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梦想不是错,有梦想而不努力实现才是错,年轻的血液里应该流淌着不认输。心中有梦想,就不能放弃,不管结果如何,或许对于别人很普通,但对于自己来说都应该勇敢尝试,不努力怎知结果如何。我选择普通,但我不选择平庸,更不选择在本应奋斗的年纪里却安逸的生活。”

  资助宣传大使郑月:感谢曾经的苦难

  “首先要自立自强,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给人带来崇高感。亲爱的妹妹,我多么希望你的一生充满欢乐。可是,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资助宣传大使郑月说:“那些曾经经历过的苦难终将化为前进的动力,少平称之为‘关于苦难的学说’,对于我们来说亦是如此。从小到大,父母将我保护的很好,可以说我并未经历过真正意义上个苦难。但成年之后,我们总会离开父母,独自步入社会。生活的打击,职场的挫折,这些我们都会经历,要学会消化,将这些苦难都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或许结果不能尽人意,但我们为之奋斗的过程,却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我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向老一辈学习,在奋斗的年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用扎实的本领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资助宣传大使金艳芝:普通人也要活得精彩

  “恰恰相反,他现在倒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经历,他相信,自己历经千辛万苦而酿造出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两年不见,晓霞已经成为一个大学生,一个知识分子,而少平仍是一个农民。可他并不觉得自己的职业低贱,职业的高低贵贱也并不能说明一个人生活的价值。资助宣传大使金艳芝说:“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无论身处何位,都要对自己选择的职业保持热爱,每一份职业都有它存在的意义。环卫工人的存在,使城市变得干净整洁;警察的存在,让居民的安全得到保障;建筑工人的存在,使得城市得到快速发展,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我们或许都是普通人,但普通人也要活得精彩,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并为之不断拼搏奋斗。热爱生活,认真过好每一天,将平凡事做的不平凡。”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