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解读 : 八问西汽实力践行“职教20条”(一)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职院校今年在全国大规模扩招100万。这是继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下称“职教20条”)后,再次将职业教育列为重点,而职教20条中也明确的提出了总体要求与目标和20项政策举措。

  一个个抓人眼球的词汇和令人振奋的发展趋势,因职教20条的出台,引发职教行业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职教20条究竟释放了哪些职教发展的信号?出台2个月来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都制定了哪些措施和规划?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一问职教20条核心有哪些?

  核心一 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核心二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西汽院图书馆外景

  核心三 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

  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高就业创业本领。

  核心四 启动实施“特高计划”

  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特高计划”),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

  核心五 促进产教融合打造“双元”育人

  借鉴“双元制”模式,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经验,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

  二问西汽院开展的相关举措都有哪些?

  在接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后,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项会议,组织成立了“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试点工作完善提高阶段” 领导小组,系统学习了各级职教相关文件,明确了学院在提高阶段各项工作要求和更名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前后的工作计划。

  之后,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将学院全体院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分组,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专项研讨学习。分组到全省的优秀企业和兄弟院校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进行细致分析和总结,找出差距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改进提高计划。

  学生公寓和校园内景

  开学后组织全院召开“办学试点”完善提高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实现了全院参与积极践行。在系部形成了“办学试点”工作的理论研讨整改小组,定期对工作重点进行梳理总结,按照总体目标和要求进行不间断的深化整改;在校企环节,校企合作负责人积极投入和企业的再深化对接中,巩固现有合作的同时加速接洽新企业;保证现有融合的基础上,广泛开拓产教融合新项目。同时,还在校内开展“职教改革个试点提高整改的宣传和讨论,举全院之力,深入理解国家职教改革建设的同时,广泛的形成全面指导全院建设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