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立德树人是关键:渭南师院热议习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2日下午,渭南师范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卓宇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代表,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集体学习后,与会人员分别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6个要”、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把好政治方向,创新思政大课堂、如何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等方面畅谈了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游学民: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反复看过几次,每次看过,我都非常兴奋、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表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同时赋予了思政课教师队伍更重要的职责和更神圣的使命,为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院长和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更应该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握好思政课的方向,抓好我们的队伍,办好我们的思政课,不负党和国家对我们思政工作的希望。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把握好政治方向;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国峰:作为老思政人,对总书记的讲话感同身受,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叫好点赞。座谈会是这个春天里又一个美丽的故事,思政人要讲好这个故事,这个故事要从这个春天开始,让学校的思政如春,让学生在思政课堂上如沐春风。

  我校思政课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领导重视,教师敬业。建校40年来,一批教师始终坚守在思政课岗位,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锻造出了高尚的品质与人格;学校党委高度关注、支持思政课的建设与发展,存在办好思政课的有利条件。

  全校上下,有关部门,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师要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八个“相统一”要求,立足我校实际,立足思政课目标,立足长远发展,全面、系统设计思政课改革方案,努力使我校思政课教育质量有一个质的提升。同时,思政课作为理论教育要与学生的课外实践互相配合、相互融合。建立学工部、团委、思政课部等学校思想教育单位的协同、联动机制,让学生的课外活动成为思政课在课外的延伸。

  思政课教师单剑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情真意切,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是要明确要求,指明方向。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

  二是要善于思考,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强化改革,提高实效。主要是明确使命担当;强化问题意识;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苦练内功;加强科学研究,促进教研相长。

  思政课教师张巧丽: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真的是百感交集。以下我谈谈个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从思想上保持和中共中央的一致性。 第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打好坚实的理论功底。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情怀。 总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或许这句话有点偏颇,但是至少有70%的合理性,思政课教师还是需要多读书、读好书打造自己坚实的理论素养和涵养。

  校团委副书记姚明亮:我结合共青团工作的实际,给大家汇报一下自己在思想理论课教学、实践和探索方面的一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五四青年节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首次提出了,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样的工作体系性、贯通性,都是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布局和战略方向。这个整体之中,思政课不可代替,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两个实施主体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基于这些我谈两方面的认识:

  一是把好政治方向,找准教学实践工作源头力量;二是认清工作空间,创新思政第二课堂协同联动。思政课、思政工作党的领导是核心;课堂、学生宿舍、心理辅导室等是前沿阵地;辅导员、思政教师、党务工作、后勤宿舍管理者是一线战斗员;学生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一线战场,只有合理的资源配置,才能保障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学工部部长王俊安:我结合学校实际,从学生管理角度,谈两方面的设想。一方面是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全员育人打好基础,另一方面是筑牢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实现全程化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一、打造强有力的辅导员队伍。一是学校在不断地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二是严格选聘标准,明确专职辅导员身份。三是搭建学习平台,强化培训提升。四是完善考核评职机制,促进职业发展。

  二、筑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学生工作部门肩负着大学生思想引领、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能,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一起组成了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思政课的重点是课堂教学,而学生工作部门的重点是搭建课堂之外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实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互通,无缝对接。我们要挖掘易班潜力,将全方位育人引向深入,切实将易班打造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载体。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线,助力全程育人。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明敏: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又提出,“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并指出,要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可见,守正创新,是总书记对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明确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以守正创新为基本遵循,不断开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要守正旗帜,创新阵地。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不断创新教育阵地,抓好教材、课堂、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通过方式方法的创新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我们学校坚持多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守正旗帜、创新教育阵地的有效探索和实践。

  要守正价值,创新理念。要将引领学生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要创新建立思想服务理念,将解决学生的深度思想问题作为核心任务。我们学校开展的辅导员入住宿舍制度、团委建立的把团支部建在宿舍等,都是贴近学生生活思想实际做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有效探索与实践。

  要守正文化,创新形式。要奏响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主旋律;要在克服泛娱乐化、庸俗化的前提下,不断创新文化育人方式,努力打造特色精品,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我们学校目前已经实施的学生劳动体验教育和人文学院开展的“诵读经典”等品牌活动,就是文化育人很好的探索和形式创新。

  要守正规律,创新格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遵循上述三大规律, 就要不断创新育人格局,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大格局。我们学校建立的以宣传、学生、教务、后勤和各二级学院为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联动协作机制,就是把握规律、推动思想教育的有效格局与实践尝试。

  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卓宇指出,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分类组织开展系列座谈活动,以“联系工作实际、以学习促思想”为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持续营造良好氛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进一步做优做强师范教育品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学习培训,提升教师自身素质,让教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要全力做好思政课保障工作,加强专项经费保障,配齐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完善课程体系,在全校形成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晋彤)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