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纸箱板 “大变身”:西安交通大学学子实体搭建作品惊艳众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学期伊始,西安交大博物馆二楼展出了6个由纸箱板制作的丰富有趣、形态各异的实体作品,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这是由西安交大建筑61班、建筑62班的同学们设计制作的实体搭建作品。

  本次展出共有“穿梭时光”“旋立方”“黄耳金铉”“CUBIC CUBE”“FISSION”“Criss-Cross”等六个成品,同学们利用单一的纸箱板材料,进行剪切分割和拼接,使之相互穿插咬合,并用胶带粘贴固定,形成小型立体建筑。

  每个作品都有其独特的艺术特点,“穿梭时光”以旋转交错的通道,给人营造一种如穿梭时光般的美妙感觉,让人不禁被变化多姿的空间层次所吸引;“CUBIC CUBE”又叫“三次立方体”,整体结构采用纸板插接形式,空间构成方面通过立方体的旋转搭接互相串联,开敞通透,富有韵律,形成类似隧道的效果;“FISSION”是其中唯一有曲线元素的作品,连续而又有跳跃感,规律中又富有变化;“Criss-Cross”模仿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整体形成了“之”字形的交叉空间,使作品既有视觉上的纵深感又有空间上的穿插感……“一步步加高,直到中心的小立方体中摆放着象征着人类的‘欲望’的东西,闪闪发光,却又无法触及。”参观者马涌泉同学这样形容他看到“旋立方”的感受。

  “CUBIC CUBE”的创作者牛少宇谈到,通过前期不断的构思与实践,他们最终确定本次作品的单元体为方形、I型、L型三种单体,三者各司其职。“我们还在成品上加了粉色和蓝色的光,一冷一暖相互应和,在夜幕下显得格外美丽。”牛少宇说。“FISSION”的创作者们在向参观者阐述创作思路时谈到,他们将半抽象的裂变概念融入到了创作之中,使主体裂变出客体,一主一客,既平行又相交,层次分明,错落有致。“Criss-Cross”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十字搭建木架结构,“对于这个作品,我们尽可能地保留了十字形的造型结构和空间架构,虚实相生,使人在穿梭的过程中体会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价值。”据介绍,“黄耳金铉”这个颇具中国风的名字出自《周易》鼎卦,这个倒金字塔型的建筑作品的出炉经过了课题研究、小组讨论、方案实施等环节,创作者们希望作品既要立得稳、站得住,还要立得美。

  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建筑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更体现出他们敏锐的设计思维和丰富的空间想象力。建筑62班的周心瑶谈到,“这次作业的主旨,是简单形状的重复和搭接,创造出丰富的空间。我们只采用了箱板纸这一种基本材料,并且几乎没有用胶水粘接,看起来有些难,但最后每个组的成果都非常不错。借着这次机会,我们建筑系的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传达出了——生活需要创意,敢想敢做,才是交大学子最美的青春姿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