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揭开“月背”奥秘的嫦娥四号,有一位研发者来自陕科大!

   陕西科技大学    2019-03-01    

  1月3日22时22分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顺利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驶抵月球表面;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背留下“足迹”,首批月背影像被传送回地球.......

  通过实施嫦娥四号任务,我国实现两个“第一次”:

  第一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

  第一次实现人类航天器在地月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

  同时,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有望获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开启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

  你知道吗?在这项揭开“月背”奥秘伟大壮举的科研功臣中,有一位来自陕科大——机制90级校友、嫦娥四号巡视器总体主任设计师申振荣。

  申振荣作为探测器系统研制人员代表受到习总书记接见 

  2019年2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陕科大机制90级校友、嫦娥四号巡视器总体主任设计师申振荣作为探测器系统研制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见活动。

  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陕科大校友申振荣(第六排右三)大会合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参加会见。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大会。

  母校师生眼中的他:“是一名做事认真、从不张扬的学生” 

  申振荣是陕西户县人,1990年考入陕科大机械制造专业。大学生活期间,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

  在陕科大期间,申振荣是个低调沉稳、不善言辞的人,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印象是踏实沉稳,脚踏实地。他的辅导员杨欣(机制87级)回忆道:“申振荣在校时是一名做事认真、从不张扬的学生”。

  谈起自己的大学感悟,申振荣说:“感谢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导,让我体会到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是从事一切工作的基础”。

  同事眼中的他:“严格把关 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2002年,申振荣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工作,主要从事月球与深空探测相关工作,负责我国嫦娥三号巡视器(玉兔一号)和嫦娥四号巡视器(玉兔二号)的总体设计和工程研制,任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

  曾荣获国防科技三等奖、探月工程嫦娥三号突出贡献奖。

  提起申振荣,李群智(总体部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总体研究室副主任设计师)对这位当初把她领进门的航天前辈充满了钦佩与感谢之情,“他对任何报告都严格把关,对重要的内容进行反复推敲,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这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严谨’”。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