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渭南师范学院“万名学子扶千村”寒假活动专项助力白水脱贫攻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团省委“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引领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1月21日至22日,学校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万名学子扶千村”扶贫攻坚活动白水县各村镇展开,校党委副书记任健、校长助理韩小卫参加专项活动并慰问贫困家庭,校团委副书记姚明亮等带领实践队师生成员30余人,深入白水县杜康镇石狮村、雷牙镇尧头村4个村,白水县仓颉学区北井头九年制义务学校、史官镇纵目中心校等5所学校开展政策宣讲、贫困慰问、线上支农、迎春送福等多项扶贫攻坚专项活动。
 
  政策宣讲 助力振兴
  1月21日,在白水县杜康镇石狮村由学校“青马”班9名同们组成扶贫攻坚政策宣讲团,围绕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重大成就、国家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开政策宣讲。
  实践队成员分三部分进行政策宣讲和图片展览,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篇章实践队队员围绕具有代表性25副图片进行讲解;在生态文明建设篇章同学们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视觉,通过自己拍摄18副摄影作品展现国家发展;在艺术绘画展区,实践队队员选取15副学校师生书画艺术作品进行展览。通过以展览和宣讲的方式,让村民们更近一步感受国家在40个年头的风风雨雨,40载春秋的昼夜更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杜康镇副镇长王莹说:“渭南师院大学生以图片展览来石狮村进行政策宣讲,为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提了气、鼓了劲,非常有意义”。实践队员樊阳说:“改革开放以来对农民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生活的变化,作为宣讲者希望通过努力切实将国家对农民的关怀关心传达到农村的每一个角落。” 
  村民观展,为助力新农村建设和实现美丽乡村中国梦汲取力量;实践队员宣讲,助力结对帮扶,大学生们在实践和服务中增长知识、锻炼才干。
  扶学扶志 书香送暖
  “雨欣,第一见到你就知道是一个热情善良的孩子,相信只要你肯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愿可爱的你,在书香中快快成长……”这是学校“扶学•扶志”快乐课堂支教队队员刘泽朕为纵目中心校四年级建档立卡的谢雨欣早早就写好的一封特别的信。
  像这样的书信共有55封,在1月21日至22日两天中,连同55套价值6000元的书,由 “扶学•扶志”快乐课堂支教实践队师生,送到白水县仓颉学区、纵目中心校等4个学校55名建档立卡的小学生手中。为了将“扶学扶志 书香送暖”活动开展的更有意义,学校团委招募20名志愿者参加书香送暖活动,志愿者通过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为他们写了一封信,鼓励他们更好的学习、自信的生活,并根据年级精心为小学生们挑选了作文写作、自然科学、寓言故事、世界名著等220余本。
  在只有164名学生的史官镇纵目中心校中,建档立卡的学生占到了39.02%,其中来自该校三年级的张扬小朋友也收到了一封信,一套书,他是一名特别孩子有一个奶奶是他唯一的亲人,但是当他收到这样的礼物时,他羞涩地抚摸着书说:“我很喜欢这些书,更喜欢她们给我写的信,感谢大姐姐大哥哥。”
  心系白水 线上支农
  1月21日下午,由学校计算机专业、电子商务等专业9名同学们组成扶贫攻坚专项社会实践队,围绕助力增收开展“情系白水,线上支农”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深入调研了解白水县的恒寨锅盔、尧头豆腐、杜康白酒等特色农产品及其他产品,为线上推广白水特色农副产品和农民增收做前期调研和宣传工作。
  在白水县杜康镇恒寨村皇甫建民的锅盔制作工坊里,皇甫老人很自信的展示了自己制作的锅盔,讲述了“恒寨锅盔”制作工序、发展历史和在自己家庭收入中占有的比例,实践队员安浩针对“恒寨锅盔”发展状况、产品定位、产业产量、品牌推广等与皇甫建民作了交流。 
  在白水县杜翁古泉酿造基地,实践队员在酿酒厂的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酿酒厂的生产车间,深入了解了酒精发酵、淀粉糖化、制曲、原料处理、蒸馏取酒、老熟陈酿、勾兑调味白酒酿造过程,并与酿酒厂负责人线上推广做了交流和探讨。实践队成员还来了尧头村梁小军的豆腐制作坊,调研“白水豆腐干”制作工艺,产品销售等。实践队员赵明说:“通过此次深入白水县的各个村镇开展白水特色产品调研,了解产品特色,发现推广优势,探讨了存在问题,对我们在后面线上推广作重要准备,希望我们能为白水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迎春送福 情暖家乡
  1月22日,在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村委会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学校学生书法协会、剪纸协会8名同学组成的学校“迎春送福,情暖家乡”扶贫攻坚实践团来到尧头村为村民书写春联,并向贫困家庭赠送窗花剪纸、对联和摄影作品。
  村主任王彦忠说:“现在我们尧头村经济得到了发展,村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了,渭南师院大学生给我们村进行文艺演出,现在又给大家写对联,村民很高心,我们很欢迎。”实践队成员学生们挥毫泼墨,一副副火红的春联传递着新春的问候,承载着新年的祝福,洋溢着喜庆和谐的节日气氛。一位村民小心翼翼地捧着手中的春联,感慨:“印刷的春联固然好看,但失去灵动,还是手写的春联有意义,富有年味。学生写的字太漂亮了,回家一定要让孩子看看,把汉字写好,传统文化发扬好。”实践队员张永基说:“我作为大学生参加写对联活动,为白水县尧头村村民做一点小事,既体现了自己作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价值,又参与到扶贫攻坚活动,自己觉得很有意义。”
  两天的时间,“迎春送福 情暖家乡”实践队成员为尧头村、石狮村两个村民书写对联460 余幅,赠送剪纸作品120副,向贫困家庭赠送摄影和绘画作品20副,得到了村委会成语和村民的广泛赞誉。
  学校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和“万名学子扶千村”扶贫攻坚专项活动,从1月9日启动以来,按照重点组队、分散实践、就近就便的原则,鼓励学生贴近家乡,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团委重点在白水县开展社会实践,多支队伍集中在各地开展活动。(通讯员:肖飞 刘娟宁 郭倩 王若萌 )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