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西工大校友施阳:“踏实、认真、坚持最重要”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18    

  2018年年末,一条从大洋彼岸传来的消息,让西北工业大学的师生为之振奋——学校1990级校友施阳教授入选加拿大工程研究院(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Canada)2019年度院士。

  本科保送、硕士保送,第一批硕博连读生,获得西北工业大学水中兵器和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洪堡学者、IEEE Fellow,2014-2018年连续被列为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入选加拿大工程研究院……一路走来,施阳的经历似乎充满了“传奇”,“光环”耀眼。然而,当记者采访他本人时,却丝毫感受不到他的“架子”,他回答问题平易近人,甚至可以说是非常质朴无华的。“感恩母校、感谢老师”是他在采访中不断重复的话语。

施阳

  问:给我们介绍下您的基本情况吧?

  施阳:1990年,我从湖北孝感高中毕业,被保送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教改试点班(飞机系)学习。1992年7月进入航海工程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继续本科学习。得益于西工大给教改试点班提供的本硕连续培养的灵活学制,我们一批同学在三年内完成所有本科学业,获得保送资格,1993年9月继续攻读硕士学位。1995年入选西工大第一批硕博连读生,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导师:徐德民院士)。1998年6月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得水中兵器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获得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导师:Tongwen Chen教授, IEEE Fellow, IFAC Fellow,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现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

  主要研究集中于网络与分布式控制系统,模型预测控制,信息物理系统,水下运动体和机器人控制,能源系统优化及调度等,在Springer和Wiley(出版社)各出版专著一本。2013年获得日本JSPS(日本学术振兴会)访问教授奖,2015年获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Craigdarroch研究奖,获得2017 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最佳论文奖(论文第一作者为指导的博士生),2017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Humboldt Research Fellowship for Experienced Researchers,2017年1月入选IEEE Fellow (“for contributions to networked and 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s”)。2014-2018,被Clarivate Analytics(原Thomson Reuters)列为全球高被引学者。

  在本科教学方面,2012年获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工学院最佳教学奖,2007年获得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全校最佳教学奖。

  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的共同主编(Co-Editor-in-Chief);担任Automatica, 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 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期刊的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担任IEEE工业电子协会管理委员会成员(IES AdCom Member 2017-2019),IEEE IES工业信息物理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为首届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Cyber-Physical Systems (IEEE-ICSP 2018)的会议共同总主席,2019 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EEE-ISIE 2019)的会议总主席。现为IEEE (国际电子电器工程师协会) Fellow、ASME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 Fellow、CSME (加拿大机械工程师协会) Fellow、EIC Fellow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

  问:是什么造就了您今天的成绩?

  施阳:(我的成绩)其实真没什么。非常感谢各个阶段的导师,他们的悉心指导、耐心教育和帮助支持,至关重要。西工大教给我们的“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一直铭记在心。

  问:谈谈您在西工大求学时的感受吧。

  施阳:在简历中已经介绍了求学过程。感恩母校提供的学习环境和机会。当年的教改班各门课程都配备了最优秀的老师:班主任艾剑良老师和胡放宗老师、辅导员王永军老师、高等数学孙家永老师、大学物理宋士贤老师、画法几何李淑英老师、信号与系统何明一老师、线性代数叶正寅老师、积分变换宋笔锋老师、自动控制原理张友民老师和敬忠良老师、矩阵论徐仲老师等,抱歉未能一一列举,但是师恩难忘,永记在心。也感谢教改班优秀的同学们,大家互帮互助,同学情深。

  西工大不仅给我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还有各种丰富的课外活动。体育部张衡教练带着我们加入校队进行篮球训练。西工大在1991年组织了首届俱乐部杯篮球赛,我们“BBB”俱乐部队获得亚军(冠军是校队),所有的队友也是一辈子的好兄弟。潘泉老师和刘其智老师组织我们代表西工大参加陕西省大学生辩论赛获得冠军。科协的向何老师以及团委的老师带领我们参加全国挑战杯获得佳绩。在潘泉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发起举行全校研究生首届学术年会,相信这个学术年会一直延续至今。

  感恩母校,感谢当年一起读书的同学。

  问:研究生时作为徐德民院士的弟子,当时感受比较深的是什么?

  施阳:1992年6月的某一天,我联系徐老师请求当他的学生,他让我去了他在行政楼1楼的办公室。徐老师和蔼地给我介绍了水下运动体的研究状况和发展前景,尤其是提到水下运动体的控制和导航,由于水下的复杂环境而极具挑战性。这激发起我的兴趣。于是我从教改班转入航海学院继续大三的专业课程学习。

  徐老师教导学生要注意理论研究和工程实际相结合,所以那年夏天就在博士师兄和任章教授的指导下,开始做一个水下运动体半实物仿真平台的设计和调试,通过实际项目和课题,我学到了非常多的工程实践知识和经验。徐老师还强调国际合作以期开阔学生的视野,那时候,每年夏天徐老师都要邀请西工大校友、国际著名控制专家陈杰教授(曾经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和系主任,目前是香港城市大学讲席教授)来实验室指导我们的研究,在那个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陈杰老师带来了很多国外的最新研究进展,给我们讲述前沿的研究课题。

  徐德民老师无论多忙,都定期跟我们每个学生单独见面讨论研究和项目进展,组织我们每周一次的研讨会;那时候徐老师白天有很多会,所以每周的研讨会都安排在周三晚上,徐老师只要没出差都会按时参加;师母史老师也会参加,而且每次都带来水果,让学术讨论多了些温情。徐老师给学生改论文,对其中的每个公式、每个标点符号、字字句句,都精心修改。老师潜移默化地教我们做人要朴实真诚、做事要踏实严谨。

  导师徐德民院士、师母史老师与施阳在海边

  航海学院的老师们都异常刻苦,专心科研和实打实的项目,是我们学生们的楷模。每天晚上,南院大楼都是灯火通明,直到11点李师傅挨个楼层挨个房间催着大家离开。还记得我们研究生班的班主任徐桂英老师关心大家的生活和学习,往事历历在目。我们航海学院博士生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我获得1998年陕西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干部。

  问:后来为什么又从事电子和计算机工程方面的研究呢?

  施阳:出国再读一个博士学位的主要目的,还是希望学更多的知识做更好的研究。徐德民老师和陈杰老师都鼓励我坚持自己的想法。我在清华的时候,通过导师慕春棣老师的介绍认识了来清华访问的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陈通文教授。陈通文老师后来成为我在加拿大的导师,在加拿大读书期间,他手把手带我进入先进控制理论的新领域。特别感恩在各个阶段有各位导师的指引和教导。

  问:最后,请您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吧?

  施阳:感觉还没有资格给学弟学妹们人生建议,不过还是很愿意回母校跟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我想说,踏实、认真、坚持最重要。

  这些年,我一直跟母校的老师和同学有工作上的联系及合作。到目前为止,已接收来自西工大的访问学者6位;接收来自西工大的毕业生来加拿大继续读博/读研的12位;接收来自西工大的访问学生12位;推荐20余位西工大毕业生到加拿大和美国的大学读博/读研。

  西工大的学弟学妹都非常踏实努力。比如,2002级教改班方华臻同学2007年到我实验室读硕士(是我培养的第二位硕士生),毕业后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读博士,目前在美国堪萨斯大学任助理教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青年学者。2009年李慧平(目前是航海学院教授)从西工大硕士毕业到我实验室读博,2013年毕业回到母校工作,2018年底获得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一位在我实验室访问的西工大年青教师——航空学院唐小军老师,访问一年期间做出了很有新意的工作,2017年在本领域重要国际期刊(Automatica、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上发表2篇论文。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