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互联网+金奖|西电Holoscreen空间立体显像仪 开启三维显示新篇章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8-12-04    

  ——记第四届“互联网+”全国金奖获得者“Holoscreen空间立体显像仪”团队

  2018年10月13—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一期创新创业实验班多名本科生组成的holoscreen团队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其项目“Holoscreen三维空间立体显像仪”一举夺得全国金奖,属于本届大赛全国金奖项目中为数不多的本科生项目团队。

  现实的物理世界是三维的。而众所周知,现有的二维图像采集及显示技术无法记录和重现出场景的三维深度感。从1922年第一部立体电影上映,人们就一直在寻求更好的立体成像技术。无论是科幻电影里的全息画面,还是出现在各大游戏厅里的VR体验区,人类都在不断追求着立体成像塑造的真实感,以求享受三维显示带来的视觉盛宴。然而,市面上现有的三维成像技术并不能满足用户需求。

  针对这一困境,HoloScreen团队成员耗费一年的时间,研发出Holoscreen空间立体显像仪,该显像仪无需任何辅助设备,就能实现观众裸眼看3D的美好愿望。

  独具慧眼,进军三维新市场;锲而不舍,打造3D视觉新盛宴

  2017年9月,在西电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舞台上,还是一名大赛志愿者的张文虎同学,在观看全国这么多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展示时,也深受激励和启发,作为一名“三维显示发烧友”的张文虎同学,立马就迸发出了奇思妙想:做一款真正的裸眼3D,带给人们真正意义上的视觉盛宴。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张文虎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成Holoscreen团队,立即开始项目调研。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市面上有关如何实现真正的三维显示的资料很少,而传统的二维显示器都是从人眼的结构特点入手,利用双目视差原理达到视觉欺骗的效果,从而实现“伪”立体视觉感。市面上的VR眼镜,金字塔展柜等都利用了此原理。

  真三维显示技术不同于传统二维显示技术,它可以突破二维采集及显示技术的缺陷,真实地记录和再现出三维场景,带给观察者完整的心理及生理上的三维感知信息,因此具有重要意义。

  在考察过程中,Holoscreen团队了解到:目前真三维技术主要是体三维显示技术和全息技术,后者一般只能生成静态的三维光学场景,很多技术原理还未应用。而体三维显示技术作为三维显示最前沿、最实用化的技术,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重视。因此,研制出真正属于中国的高性能体三维显示技术,对于我国占据真三维显示领域的科技制高点十分有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Holoscreen三维立体显示仪的打造,经历了漫长的打磨过程。从最初的空间立体显像算力不够、结构不稳定、投影帧率低到后来采用GPU算法优化、激光校准反馈、DLP高端光学芯片,产品几代更迭,最终突破了软件算法技术壁垒,实现无需任何辅助设备,通过肉眼就可以看到无死角真实三维体,裸眼看3D的效果。

  精密的机械结构、高速的处理芯片、高性能的光学引擎以及新型空间成像仪的切换速率,使得HoloScreen可达到每秒钟 4000 帧的速率,是市面上 3D 电影的 33 倍,能让人拥有超3D的电影体验,实现了高端三维交互体验。

  初露锋芒,挑战央视《创业英雄汇》;愈战愈勇,逐梦互联网+决赛舞台

  作为纯本科生团队的Holoscreen,在校赛前默默无闻,团队成员们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参加了“互联网+”校赛。事实证明,原创项目尤其是本科生原创项目是有竞争力的。校赛的顺利晋级证明了他们的创新,同时也在所有成员的心里埋下了更为坚定的种子——让他们的三维显示仪,开启新的篇章。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