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厕所无小事,西安欧亚学院这场研讨会给你最全的科普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你是否知道,每个人平均一天要上6到8次厕所,一生累计有三年是在厕所度过的;

  你可曾关注,全球仍然有23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设施,中国农村中小学厕所环境仍然薄弱;

  你会不会觉得惊奇,人体排泄物不完全是废物,而可能是价值无限的宝藏,还能提炼出能喝的水;

  每天上厕所这件小事,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从国家领导人到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公益组织都在关注这一话题。

 

  首届绿色学校“厕所革命”研讨会会场

  11月27日-28日,在西安欧亚学院举行的首届绿色学校“厕所革命”研讨会上,来自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发展规划及相关研究领域的负责人、社会公益组织的代表,与全国各地的学校代表一起,展开了一场关于教育与厕所深度融合的交流峰会,探索校园厕所建设的标准、评价及制度体系,为推动我国“厕所革命”、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建言献策。

  全天12场演讲围绕新时代绿色学校厕所建设、善经济时代—建设校园厕所新格局、中国乡村学校厕所革命实践、校园厕所教育实践、未来厕所的发展方向和实践、校园小型智能厕所的设计、校园厕所清洁运营管理、如厕文化与身心健康、“废纸置换厕纸”公益项目、校园厕所科普空间、粪便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应用——科技助力校园厕所革命等主题展开,丰富、前沿的内容带给大家对校厕革命全新的认知与思考。

  ▌ 未来校厕方向:人文、生态、智慧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绿色厕所建设成为校园“厕所革命”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

  “未来学校的厕所要围绕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推进。人文化就是厕所设计中要考虑校园文化,要为人本身做设计,生态化就是要做到污物自净,尽量做到零排放;智慧化即要有厕所的监控、报警和感应等系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在发言中说。他还从标准体系建立、推广与服务、渠道以及标准化厕所要素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未来“厕所革命”和绿色校园建设的方向。

  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钱军

  作为“厕所革命”的深度参与者和积极倡导者,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钱军对国内的厕所建设进展十分熟悉。他认为,绿色和生态是未来厕所的核心。“好的厕所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厕所革命’不仅是设施革命、技术革命,也是管理革命。”在他看来,厕所硬件建设只是第一步,建成之后,如何让厕所有效地运行才是“厕所革命”能否成功的关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右)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共同为中国教育智库网“校园厕所标准研究院”揭牌

  钱军介绍,目前,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联合多所大学和政府、国际组织发起成立了清华大学美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北师大厕所文化研究中心、杜克大学大数据大健康研究中心、校园厕所标准研究院等四个研究中心,从人文科普、系统设计、厕所文化交流、人和厕所的大数据大健康、校园厕所的综合治理方案等方面,助力未来厕所的发展。

  “环境、社会、经济、文化四个维度找到最恰当的平衡点,一个厕所才能设计得很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主任武洲说。

  ▌ 欧亚的绿色校园实践样本

  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一所大学,西安欧亚学院在建校之初就将绿色、人文确定为校园规划的原则。如今,绿色已由校园规划原则上升为教育理念。”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说。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

  校园“厕所革命”是欧亚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2015年,欧亚在西安高校中率先启动校园“厕所革命”,经过三年多探讨和实践,形成了校园厕所建设、改造、运营、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并打造了一批美观、实用、具有可推广样板的卫生间。欧亚还获得了世界银行IFC提供的专项绿色贷款,支持校园绿色改造和“厕所革命”。2018年6月,西安欧亚学院被评为省级“绿色文明示范单位”,并被授予“绿色学校”荣誉奖牌,成为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与会嘉宾参观“居·所——厕所革命科普展”

  现在,每一个走进欧亚的人,都能感受到欧亚厕所的整洁、干净。研讨会期间,欧亚人居环境学院策划的“居·所——厕所革命科普展”同期在学校西a座教学楼展出,在走廊两边的玻璃墙上,各国的厕所革命、不同建筑空间下的厕所、校园厕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校园厕所科普空间等知识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动画形式展示出来,尤其是全新打造的厕所样板间,引得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大咖和学校代表的点赞。

  欧亚学院副校长李正

  研讨会上,西安欧亚学院副校长李正阐释了欧亚的环境教育观。他从建构主义的情境要素出发,认为人与环境是持续交互、和谐共生的关系。欧亚把整个校园作为师生持续互动的空间进行规划设计,具体到校厕环境,欧亚通过建立适用于高校卫生间管理运营的标准,推进校内卫生间一致性体验,使卫生间由费用空间变为资源空间、教育新空间,实现了校园厕所的硬件升级、服务升级和运维升级,提升校园的生活品质,实现了打造节能、减排、生态、绿色、智慧校园的目标。未来,欧亚还将根据各个学院及空间的特点,打造绿色、艺术、科技、儿童等各多种风格主题的卫生间。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