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工大创新硕士试飞员培养模式,造就高端试飞人才

   西北工业大学    2018-11-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与中国试飞研究院经过20余年探索,构建了“专家型”高端试飞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了一支具有精湛飞行技能、优秀科学素养、卓越奉献精神的高端试飞员队伍,为我国航空科技产品快速、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由长江学者高正红教授牵头,联合中国试飞研究院申报的“创新硕士试飞员培养模式,造就高端试飞人才”项目于2018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于2014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目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最高层次的奖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杨卫院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等出席颁奖仪式。本次评选共有来自全国的296项研究生教育成果参评,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议、复评答辩、审核批准及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0项,获奖比例13.5%。

  中国的航空科技发展从“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迫切需要一批具有精湛飞行技能、优秀科学素养、卓越奉献精神的特殊高端试飞人才,为新装备的定型、新技术的跨越、新战斗力和竞争力的形成,开拓探险,驱动超越。由于试飞工作的“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强综合性”等特点,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了创新培养模式、加速培养“专家型”高端试飞人才的历史任务。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勇于担当,积极开展“专家型”高端试飞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联合成立“中国试飞员学院”创建“一院两平台”培养机制

  为适应国家发展航空工业的急需,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于1992年提出联合成立中国试飞员学院,实行联合办学,开展硕士学历试飞人才培养。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中国试飞员学院挂靠西北工业大学,并于1994年4月1日在西安正式成立。它是亚洲唯一和继美、英、俄、法之后世界上第5个国家专门培养高层次试飞员的培养机构。

  为确保联合办学的稳步实施,西工大和试飞院共同建立了适应新时期高端试飞人才培养需求的“ 一院两平台”,试飞员学院作为两家单位的下设二级单位,实施硕士试飞员学员的选拔、飞行训练、课程教学、试飞实践、论文攻关的协同培养管理。“西工大培养平台”依托航空学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学实验中心、国际化交流基地,主要发挥学校理论课程教学体系和先进数字化手段的优势,形成了“ 理论教学+科学研究”的培养子体系。“试飞院培养平台”依托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各类飞行模拟器等试验设施,各类固定翼、直升机试验机型及专用变稳飞机,专业试飞保障队伍等优势条件,形成了“飞行技能+试飞实践”的培养子体系。

  首创“三元协同” 团队式指导模式建立了优势互补的团队协同培养方案

  为了解决传统试飞员培养中的理论基础、飞行试验研究以及科学试飞实践相互脱节的问题,首创并实施了“教授-试飞研究员-特级飞行教官”三元一体的团队式指导模式。每个硕士试飞人员培养过程全程由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教授、中国飞行试验研究员的试飞研究员和军队试飞团的国家特级飞行教官联合指导。西工大教授主要负责试飞人员的航空理论教学和学位论文指导;试飞院的研究员导师负责试飞方法研究与指导;特级飞行教官负责面对面一对一传授试飞科学规律、驾驶技术与驾驶经验。论文全部来源新飞机、新试飞科目的技术难题;论文研究涉及近年来我国新研制的各型重要的飞机型号,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同时期我国新型号、新科目的飞机试飞科目,解决试飞科目关键技术难题,实现“理论研究+试飞研究+飞行技术”的高度统一。通过论文研究,攻克了新机试飞技术难题,提升了试飞员危机处置与掌控能力,为创造了世界史上三代机、四代机定型试飞过程零坠机奇迹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建立了融合现代飞机技术发展特点的试飞员课程和教材体系

  试飞员学院组织相关人员赴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进行考察调研,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大纲和教材进行对比分析,并组织国内航空院校著名专家教授、试飞专家以及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者,反复讨论斟酌,提出了“三强一促”的教学指导思想,即强化飞行理论教学、强化多学科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强化飞机设计过程的参与能力、促进危机处置与掌控能力的提升;制定了有试飞工程特点的《西北工业大学试飞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培养方案》以及培养计划;依托航空学院专业优势,将飞行器设计、飞行动力学与试飞工程相结合,以飞行动力学为基础,建立了满足现代飞机设计发展需求与试飞工程特点相结合的课程和教材体系。课程体系由包括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在内的14门课程组成。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实际,西工大航空学院和试飞院出版了试飞员专用教材6部,自编讲义18本,引进编译AIAA系列教材11部,形成了我国硕士试飞员培养的教材体系。

  研制了面向现代飞机设计专用的试飞训练与研究平台

  试飞院和西工大结合试飞员培训中所需要用到的各类空中、地面模拟设备,围绕变稳机、飞行品质模拟器、航电系统模拟器、“铁鸟台”、试飞模拟器等开展了若干项技术改造, 研制了飞机设计多学科综合的飞行模拟平台,培养试飞员与飞机设计师交互能力;研发了缩比模型飞行系统,开展飞行科目的预演与新飞行试验方法研究,实现低成本、低风险的飞行训练;提升了多轴变稳飞机训练平台,实现试飞员对不同控制特性飞机的空中操控体验。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