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涯共此时”西安外事学院古乐团韵绘巴基斯坦

   西安外事学院    2018-09-30    

  当地时间9月26日晚上,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陕西省文化厅、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共同开展的“天涯共此时”——文化交流专场晚会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国家艺术委员会剧场隆重举行,西安外事古乐团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主席贾马尔·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游翼、陕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覃彬、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常务副院长赵鹏与现场的一千余名观众共同感受历史悠久的中华乐章。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游翼(右4)陕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覃彬(左5)与外事古乐团成员

  演出期间,西安外事古乐团古筝演奏家邢芳与琵琶演奏家王芳二位老师带来的器乐二重奏《春江花月夜》,以优美、流畅、典雅、抒情的旋律展现了明月、花影、云水、渔歌、回澜、桡鸣、归舟等一幅幅动人的音画,抒发了人们在月夜畅游长江的美好感受。二胡演奏家辛佳老师将《秦腔主题随想曲》中的“秦派音乐”的代表作品展现得淋漓尽致,生动表现了西北人民勤劳质朴和豪爽的性格,透彻且极具力量的大秦风韵。乐团古琴演奏家白金、笛箫演奏家张琦老师带来的作品琴箫合奏《梅花三弄》令所有现场的观众沉于梅花之高洁清逸中,梅花点点,潺音串串,优雅的旋律将观众融入“漫弹绿绮,引三弄,不觉魂飞”的意境。整场晚会,古乐团精彩绝伦的乐器演奏赢得台下阵阵掌声,为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此次晚会,西安外事古乐团与陕西文一艺术团、西安城墙艺术团的30余位艺术家联袂奉献,尽展三秦大地的独特神韵。此外,来自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国家表演艺术团的十余位表演者还带来了卡塔克舞、班格拉舞等传统舞蹈。热情的巴基斯坦观众在演出后涌上舞台,纷纷与中国演职人员合影留念,以表达对中国艺术家们的欢迎、对中华文化艺术的喜爱。

  文化交流专场演出结束之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游翼向中外记者表示“今年,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和陕西省文化厅合作举办多个项目,都很成功,在此我要感谢陕西省文化厅,感谢陕西的艺术家们和文化机构对于海外文化交流工作的支持。”

  据悉,在今年年初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国风秦韵’文化品牌建设”,助推陕西文化走出国门。此后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陕西省文化厅与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密切协作,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天涯共此时”——文化交流专场演出便是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此次演出,西安外事古乐团历经陕西省文化厅严格选拔、审定,演出期间得到了驻华大使馆、当地华人华侨热情接待,特别是巴基斯坦民众表现得极为友好。

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主席贾马尔·沙(右4)与西安外事古乐团

  西安外事古乐团创立于2016年,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创办,“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立足西安,放眼世界。作品旋律古雅,内容丰富,已在古都长安这片土壤酝酿发酵,并成为一种长安艺术文化符号,曾多次受陕西省组派出访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日本、泰国等,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