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欧亚学院物流贸易学院召开全体教工大会

   西安欧亚学院    2018-05-21    

赵院长开篇明义

  @所有人:你们的物流贸易学院要重新发展了?

  是的!西安欧亚学院物流贸易学院于2010年12月成立,转眼已经走过了七年历程。现在,他要重新发展了!

全体教师认真听讲

  5月16日下午,物流贸易学院在行政楼511召开全体教工大会。院长赵军镜开篇明义:这是一次分院建设发展的思想建设会、工作沟通会和情况通报会。赵院长围绕学校和分院发展、2018年的工作、教师的角色和教职工发展三个主题,全程主讲并组织讨论两个小时,十余位教职工交流分享对分院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思考、观点与心得。有关一个二级学院重生的思想,开始在全体教职工心中逐步萌芽。

  物流贸易学院是一个坚强的存在?

  首先,赵院长在回顾年初和教师一对一谈话沟通的基础上,再次阐述了学校2018年的六项重点任务。“双一流”建设、“三创”教育、教育教学信息化、国际化、赋能组织建设、校园环境建设,这六项重点工作任务,既是学校战略目标的阶段性分解,也是学校战略与内外部发展环境不断交互的体现。通过年度任务书的设定,每位教工都要看到自己的工作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总结回顾了分院的七年发展历程,并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物流贸易学院从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初创探索期(2011-2012)、规划建设期(2013-2014)和内涵发展期(2015-2017)三个阶段。最近三年,分院以内涵建设和提升质量为目标,梳理专业定位,确定新的专业方向,改革基于产学合作和系统工作过程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创新创业教育,召开“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峰会,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行业背景师资,还完成了内部评估。“回头去看,我们在做内涵建设的同时,也做大了高职办学规模,没有处理好做大与做强的关系,导致资源、管理、服务都跟不上。这是分院的战略失误!”

  在反思过去的基础上,一个讨论问题呈现在全体人员面前:物流贸易学院是一个坚强的存在吗?张莉娜、王瑛、陈中豪等近十名教工进行了交流分享。“于公于私,都希望这个集体会一直存在并壮大。”“这里还有我的情怀和信仰,我还没呆够呢!”“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通过讨论和提炼,全体教工看到了环境与自身、成绩与问题、感情与理性、自卑与自信等不同维度的交织和碰撞中,一个组织存在的意义和关键——过去已经成为一面镜子,未来是否能够坚强的存在,则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真正做好、做强,这也是任何一个组织面临的命运;物流贸易学院要以高职专业调整后办学规模的回归为契机,在2018年重新起航,潜心两三年打基础,下大力气和真功夫做好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内涵和质量,真正把学院“做强”,这就是分院下一步坚定的目标和方向。

  前腾讯副总裁吴军博士在《大学之路》中认为,“一所好的大学应该扮演四个角色。首先,它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将那些有潜力有志向的年轻人培养成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第二,它是一个研究中心,引领世界科技的发展,而且会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第三,它是一个新思想、新文化的发源地,能推动社会的进步;第四,它是年轻人的家,是他们度过人生最好时光的地方。” 赵院长引用这段话并逐条分析和对照,指出基于国际合作、产学合作、创新创业三大抓手,打造面向互联网经济和新商业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研究中心,这将是物流贸易学院未来的业务定位和重点。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